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基层统战 >> 金坛 >> 内容

开创商会工作新局面 打开经开区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6日下午,常州市金坛经济开发区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中德中心路演大厅圆满召开,金坛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健,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卢建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于忠俊、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汤鹏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冯梁、经开区一届商会会长荀建华出席大会。本次大会应到会员116名,实到会员104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冯梁主持。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经开区商会第一届商会工作报告及经开区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商会章程(修订稿),听取和审议了经开区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候选人名单,召开了经开区商会二届一次理事会。经举手表决,一致同意通过荀建华同志当选为经开区第二届商会会长,王志坤、刘强、宋大春、汪献利、陈翔宇、周逸、郑满香、袁子焌、聂华斌、顾小兵、顾红星、高珺、曹强、傅东翔等同志当选为本届商会副会长。马锁国、刘和兰、陈辉等同志当选为经开区第二届商会监事,马锁国同志当选为本届商会监事长。为更好地开展商会工作,经理事会决定,聘请刘旭辉同志为本届商会秘书长,靳彦俊、周杰同志为本届商会副秘书长。

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卢建新代表区工商联(总商会)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牢牢把握商会建设的政治方向。商会党组织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会员企业加强党建工作,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反映企业共性问题,引导企业声音通过组织渠道有序表达。

二是不断夯实商会组织基础。要抓制度建设,促商会建设规范化。要抓队伍建设,促示范引领常态化。要抓组织建设,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着力提高商会服务能力。在服务党委政府时,要注重围绕中心,认真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文件精神,要积极主动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引导会员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把握经济发展态势和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承担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在服务会员时,要聚焦会员的所思所想所盼,充分发挥商会民间性的优势,主动适应会员特点和需求,创新运行机制,丰富活动方式和内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会员搭建融资、信息、法律、技术、人才、对外交流等服务平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四是注重打造商会工作品牌。要打造工作品牌,商会要在企业所急、党政所需、自己所能的领域找准着力点,每个商会都应打造一至两项服务品牌,如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有优势,则可尝试打造承接服务品牌,党建工作突出,则可探索打造党建品牌等。要培育商会文化,要聚焦区域特色,有效体现党的领导、传统文化与现代化。

会议最后,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健对经开区商会今后工作提四点希望:

一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创举措、提能力。经开区商会要在围绕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中定位,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中尽职,真正发挥好联系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作用。要做项目引进的“先行军”。充分发挥自身对外经济交往的独特优势,推进以商引商、以企引企。

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挑大梁、做主力。广大企业家要围绕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把力量凝聚起来、智慧集中起来、热情发挥出来,在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接轨主城区的桥头堡、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的新征程中勇挑重担,再作贡献。

三是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尽责任、献爱心。广大企业家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帮助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广大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困难,为城乡居民增加更多的工资性收入。要自觉遵守劳动政策和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牢固树立诚信经营和绿色发展理念,以严格的自律应对市场,以良好的信誉展示实力。在做好“企业家”的同时,更要做好“慈善家”,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塑造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

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严要求、强素质。加强自身建设,是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经开区商会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领导集体。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