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民族宗教 >> 民族工作 >> 内容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市在“十四五”期间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市从三个层面,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一、开展民族工作大学习

 1、以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学深悟透会议精神。我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召开部务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理论武装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各辖市(区)党政机关相继迅速展开学习贯彻活动。各辖市市委、区委也相继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2、以民族工作部门为阵地,提高干部理论素养。结合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新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准确把握工作重心,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开展举行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收看专家讲座,不断提高全体民宗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市民宗局在江南铁军教育学院举办了2021年常州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市及辖市、区民宗局、常州经开区民宗局全体工作人员、全市各镇街道民宗助理共计一百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专家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理论知识,有效深化我市民宗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把握。

 二、开展共同体意识大宣传

 1、着力重点宣传。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教育基地、典型单位、示范单位为重点,进行走访调研、面对面指导,开展以“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各界各族干部群众和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金坛区宗教团体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市各界观看《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片。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西藏班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融入到今后的教学之中,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2、着力社会知晓。通过“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积极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编印民族工作手册,以“六进”为载体,组织各族群众开展文艺汇演、民俗体验、全民健身、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三、开展“红石榴家园”大实践

 1、开展多样化创建。以各民族“交流”“融合”“共享”为主体,精心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多元平台,开展“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交流交往、社会公益、创业发展、扶贫帮困等各类活动,结合不同地域的特点和类型,打造“红石榴家园”+社区嵌入型、+文化滴灌型、+美丽乡村型、+社会组织型、+企业互助型等各具特色的创建阵地,持续培育打造 “红石榴家园”,工作对象从少数民族群众扩展到更多市民,让更多机关、事业单位、镇街社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参与其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2、深化特色创建。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树立“五观”,增强“五个认同”,在机关、企业、乡镇、社区、学校等继续建立“红石榴家园”宣传教育阵地,坚持不同单位、各有侧重,做出特点、亮出特色。注重将民族团结理念融入培训课程、社区环境和日常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手拉手”活动、主题班队会等,积极推进在常州大学、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等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工作,做好西藏民族中学、省奔中西藏班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并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