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基地 >> 内容

【基地】徐伯昕事迹陈列馆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历经5年时间,民进市委在常州武进晓柳社区、徐伯昕的出生地创建了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并于201912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同时作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民进市委还继续对徐伯昕故居修复保护工作进行呼吁和建议,以保存民进会史的实物资料。这期间,民进常州市委以及武进区委统战部、湖塘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晓柳社区多次召开徐伯昕故居修复协调会。但由于故居坐落在湖塘镇老街,目前尚未启动老街改造工作,如果单独对故居进行修复,存在较大的问题。作为过渡性方案,在晓柳社区办公用房中辟出80平方米的会议室来作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陈列有关徐伯昕的有关资料,介绍徐伯昕的事迹,作为开展学习和纪念活动场所,同时也作为常州民进的“会员之家”。

陈列馆共有六个部分的展示:

一是徐伯昕先生的生平。二是徐伯昕先生人生中最重要的四个阶段,1925-1933年《生活》周刊时期;第二阶段,1933-1942年,生活书店阶段;第三阶段,1943-1954年,革命出版和三联书店时期;第四阶段,1979-1984年,点燃韬奋精神的火炬。三是树勋民进,展示了徐伯昕先生作为民进领导人,为民进事业所作的贡献;四是桑梓情深,展示了徐伯昕先生热爱常州,牵挂家乡,为常州捐献书籍,并把骨灰撒在家乡的运河里;五是回忆伯昕,主要展示各界人士追忆徐伯昕先生的文章;六是实物复制品展示,主要展示了徐伯昕先生身前使用过的物件和手稿。

作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开馆后,民进市委各基层纷纷组织会员前往参观。武进统战部、晓柳社区居民等也纷纷前往参观。民进市委组织新会员、经联会会员以及各基层支部负责人等在陈列馆里上会史课。此外,民进江苏省委、民进南通市委机关及会员也专程前往陈列馆参观。到目前为止,参观人数约3000人次。

2020年8月,民进常州市委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会史工作先进集体”。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