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学党史、守初心、求创新、勇担当 ——常州市第22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月时间太快了,转眼就结业了,能再延期一个月吗?”

“一个月的培训生活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并将促使我更加的勤奋工作、更加的真诚待人、更加的热爱生活。”

“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培训,我深刻体会到“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在正道上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

这些发自肺腑的语言是党外中青班学员们的心声。3月23日—4月22日,常州市第22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各辖市(区)、市级机关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市委机关、部分在常高校的36名党外中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是什么让学员如此留恋?此次培训班有何特别之处?学员们又有哪些收获?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期精彩纷呈的党外中青班。

每两年举办一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是我市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是培养锻炼党外干部的重要举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将培训班办好办活、办出成效,对党外中青年干部的政治引导和能力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在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的共同组织下,本期党外中青班取得圆满成功,并呈现出四方面特色。


 课程设置精准——缺什么  补什么

“这节课太及时了!老师讲得真好,好多内容回去立马就能用上!”

“这次培训既有专家讲课,更有市领导亲自作专题报告,让我们对常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学员们对此次课程的满意度评价普遍较高,这得益于培训项目组始终坚持“培训精准化,效能最优化”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外中青年干部在理想信念、能力素养、实干担当等方面表现出的不足,对应设置了学史(学习党史理论 传承红色精神)、初心篇(探讨常州实践 认清初心使命)、创新篇(对标先进标杆 找准发展方向)、担当篇(砥砺情怀本领 提升综合能力)四个学习篇章,采用“市委党校2周+恩来干部学院1周+上海交通大学1周”的办班模式,集聚各方优势资源,帮助党外中青年干部快速补短,实现更高层面的成长。

                                                                              

                                                                            

培训方式多元——要什么  有什么

“恩来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情境教学、音像教学、访谈教学,让学员们一次次被感动,一次次受到心灵震撼,一次次热泪盈眶,仿佛敬爱的周总理就在我们眼前,我们一定会将恩来精神传承下去!”

“这次培训是我工作以来,参加过的形式最多样的一次培训,不仅是形式新颖,学习内容更是实用!”

据悉,本次培训更加注重互动式、体验式教学,综合运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境教学、音像教学、访谈教学、文献研读、小组讨论、学员论坛、无领导小组讨论、新闻发布会、政策解析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员深度参与,搭建“身边人启发身边人、身边人帮助身边人、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的交流互助平台,变“老师讲、学员听”的单向传统教学模式为“老师和学员之间、学员和学员之间互相交流、教学相长”的双向多元教学模式,从而切实提高培训的质效和水平。

                                                                                                                                                          

学员参与广泛——“要我干”  “我要干”

“各位学员,通过投票,方案3投票最为集中,待后期修改完善后作为咱们的班级LOGO!”

这是学员们在对自主设计的班级LOGO进行民主投票。据悉,这是自党外中青班开办以来,第一次由学员自主设计班级LOGO。学员们热情高涨,共设计了4个LOGO方案,最终由全体学员投票决定。班级LOGO确定后,学员们还自发设计并制作了班旗,作为外出活动时的班级标识。班级LOGO和班旗的设计出炉,使每位学员感受到了强烈的归属感,将彼此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培训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员们的这些自发行动既是学员个人积极性的体现,也离不开班委、组长的带领。为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此次培训实施班级自治,组建5人班委、设置4个小组,培训期间大小活动,均由班委、组长牵头谋划,全体学员深度参与、建言献策,在确保各项活动充分吸收集体智慧、完美呈现的同时,实现学员“自治增能”的预期目标。

                                                                                                                    

                                                                                   

培训成效明显——毕业不散场  整装再出发。

“党外中青班的学习培训时间虽短,但学到的知识终生受益、收获的友谊地久天长。”这是班长岳梅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也是全体学员的心声。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中共党史,接受了理论知识教育和能力素养培训,为党外中青年干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指明了方向,极大地增强了学员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全体学员的表现也得到了各方认可,岳梅、赵凯获评优秀班干部,陆盈帆、温志鹏、于娟、桑遥、刘静静、杜志峰、夏曙光、方姣获评优秀学员,陈真、黄刚、庄筱婷、郭美萍撰写的调研报告获评优秀学习成果奖。

                                                                                                                                     优秀班干部、优秀学员、优秀学习成果奖获得者合影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

学员们一致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实际行动,在助力常州建设“五大明星城”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