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侨务工作 >> 内容

侨界人物恽之玮:从常州天宁诞生的世界级数学家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最高兴的时候不是拿奖的时候,而是有些我想了5年、10年的问题取得了一些突破。研究数学,它跟竞赛不一样,很多时候不是和别人比,而是不断探求未知的东西。就好像天上的星星,它在那儿一天,你就会不断地问它是什么,它上面是什么样子。”

隔着手机的屏幕,身在美国波士顿的恽之玮语气平静,他新近荣获了西蒙斯学者奖。

西蒙斯学者奖由西蒙斯基金会设立,旨在奖励数学、物理、天体物理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者。西蒙斯基金会每年从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和爱尔兰的科研机构所提名的候选人中评选出西蒙斯学者,其中每年奖励3名至4名数学家。每位西蒙斯学者将获得为期5年、总额5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并依据获奖者的研究影响力,可续延5年。

38岁的恽之玮,是今年唯一一位获得西蒙斯学者奖的中国学者,他也是继陶哲轩、姚鸿泽、陈秀雄之后,成为第四位获此荣誉的华人数学家。

而他,也是一位从天宁走出去的数学家。恽之玮从小在天宁长大,小学在局小,初中高中都在省常中学习。

“大概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数学老师几乎每天都要布置一个思考题,这些题需要多想一会儿才能想出来,有的题做的出来,有的题也解不出来,渐渐地开始喜欢数学。”恽之玮说,学数学不是爬山,因为爬山总有登顶的时候。反而更像往地下挖宝藏, 无穷无尽,一辈子都挖不完。

2000年,高二的恽之玮成功入选第4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同年7月,他成功入围在韩国大田举行的第4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并且获得中国队唯一的一个满分金牌。恽之玮也因此被顺利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系。

“这次数学竞赛,给了我一个信心,确认我自己是能够做数学这一行的。事实上,我是上大学以后才是真正严肃地、正式地进入数学的大门。”

在北大,数学专业课他有19门100分,7门99分,恽之玮开始被人称之为“恽神”。

到了大四,恽之玮选择了代数几何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它像建筑一样,非常精美,由别的数学家搭建好了,展示出来,但是自己搭的话,一时半会又搭不出来,一下子就被它这种理论架构吸引了。”

北大毕业后,他远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继续深造。5年后他顺利取得博士学位。

恽之玮说,数学有很多不同的方向,大致来说分两种,一种是研究连续的数学,一种是研究离散的数学。在工程物理上包括在金融上,运用最多的是连续的数学。离散的数学更纯粹一些,像数论,还有一些是跟计算机有关的。“这两类数学对人的思维要求完全是不一样的。我是偏离散的,每一个数学家到了一定的时间都会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偏在哪一边。”

近些年他一些研究成果的取得不断刷新了中国年轻数学家的高度。2012年12月,恽之玮这个中国名字传遍了整个“数学界”,他凭借在“表示论,代数几何和数论等方向做出了筑基性的突出贡献”而荣获了拉马努金奖。在颁奖台上,评奖委员的评价是“在30岁的时候,他已经成为现代数学的一位青年领袖。”

5年之后,时任耶鲁大学教授的恽之玮,和北大同学张伟因合作为L函数的泰勒展开的高阶项提供了几何解释,拿到了美国“科学突破奖”中面向年轻学者的“新视野数学奖”。科学突破奖,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旨在表彰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

35岁的恽之玮也顺利成为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终身教授,而当年,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也是在35岁成为麻省理工的终身教授。数学家没有实验室,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和中学生做数学题一样。

做研究是孤独的,做数学研究更是不为人所知,而且大多数时候是不顺的。“不是说每天都能解出一个问题来,一年能解出一个问题来很不错了。你每天都在想,但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进展,都有可能。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做学问必须要有这样的心态,你得接受99%的时间都是没有突破的。”

目前,恽之玮在和张伟的合作中,发现了一些新的现象。“但是在这个现象当中我们其实做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下面还有很多更难的问题等着我们去做,这都是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

因为父母都在常州住,恽之玮疫情之前基本上一两年回来一趟。他常回局小和省常中,与学弟学妹座谈,分享学习心得与经验;常回北大、清华等国内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并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国内高校数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他用自己的方式,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数学、爱上数学。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