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侨务工作 >> 内容

市委统战部扎实推进侨务行政事项“一网通办”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全年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和省市有关要求,市委统战部扎实推进侨务行政事项“一网通办”工作。

一是学习文件抓落实。认真学习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市协调办《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常州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悟透精神、领会实质。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领导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将侨务行政事项办理有关工作要求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减政放权抓落实。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省委统战部、市协调办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侨务行政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工作。除了“华侨回国来江苏省定居”“三侨生身份认定(高考)”2项事项外,其余7项事项审批权限统一下放到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由各辖市区侨办、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审核审批,并报市侨办备案。各辖市区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对本级涉及到的有关侨务行政事项进行认领,并完善了有关信息。市委统战部有关职能处室对下放基层的侨务行政事项认领、信息完善情况进行调研督查,确保事项放得下、基层接得住、工作展得开。

三是梳理清单抓落实。按照市协调办《关于做好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及办事指南运行应用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委统战部对涉及的6类9项侨务行政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标准化实施清单”模块完成认领和办事指南完善等相关工作,形成标准化实施清单,为“江苏政务服务平台”切换上线做好准备工作。

四是完善指南抓落实。认真落实省市“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不见面审批”等有关要求。加强与市政务办有关处室的沟通联系,不断优化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通过自我加压、缩减审批时间,来实现政务服务的提速增效。经与市政务办反复沟通确认,市委统战部对所有侨务行政事项办理时间进行了再压缩,从原先的5天压缩到现在的2天或3天,审批时间压缩了40%以上。

五是创新举措抓落实。按照市协调办《关于开展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方便涉侨群众办事、减少跑动次数,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市委统战部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制,认真梳理6类9项侨务行政事项,对适合采用“容缺受理制”的事项,编制了容缺受理事项清单、一次性告知书和承诺书。

六是广泛宣传抓落实。一方面广泛宣传“一网通办”工作,引导涉侨群众逐步实现网上申报。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审批,梳理印制了1000份侨务行政事项办事指南宣传折页,对6类9项涉侨事项办理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清单、办理流程以及办理方式、操作步骤进行了明确和告知;另一方面广泛宣传侨法。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契机,深化侨务进“三区”工作,印制了2000份涉侨法律政策指南,向获得基层侨务工作优秀单位的社区、园区、校区分批发放,充分发挥侨法宣传的阵地作用。按照“七五”普法要求,制作涉侨宣传展板,积极做好参与全市“12.4”广场宣法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