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常州新力】为民而审 为国而计——记常州金鼎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卫新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审计工作就是要做好社会的经济‘警察’,发挥它的监督‘利剑’作用,切实地促进经济发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在常州金鼎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卫新的办公室,静悬着四个大字——如兰斯馨。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正是卫新其人。

立于诚,谋以进:

做好后疫情时代社会发展的财政“监察员”

卫新是人大预算审查专家,是常州、无锡地区绩效咨询业的领军人物,被授予“中国资深注册会计师”称号。她在无锡为政府部门提供的绩效报告连续三年被评为第一,并受常州、无锡各辖区的委托,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培训咨询业务。卫新的从业准则只有简单而朴实的八个字:诚实做人,诚信做事。

多年来,卫新专注于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已带领团队完成各级政府委托的绩效咨询项目200多项,不遗余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推动将绩效评价成果运用到决策、管理、监督等各个层面,提出的政策建议多次得到市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

 “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的评估工作,是推动政府效能提升的关键突破口”,卫新说 “让最少的投入发挥最大的效益,着重解决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中的低效无效问题,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是我们工作的基本目标”。

今年3月以来,为拉动经济、提振消费,全国各地陆续发放消费券。常州各区也通过线上分批发放的形式助力商家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市场回暖。政府的“有形之手”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卫新带领团队成为“参谋”。他们从受众对象、商家选择、知晓度推广等多方面入手,建立了三十余项绩效指标,帮助落实消费券发放的具体时间、批次、金额等。

 “审计工作在新时代的新定位,要求我们审计人员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通过贡献我们的专业智慧,助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卫新说。

本于人,从于心:

做好惠民富民政策的“参谋员”

作为市新联会副会长、市政协委员,她切切实实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始终牢记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参政议政。”

多年来,卫新深入多个部门和社会基层,推动审计行业积极发展,为社会经济建设建言献策。在提案《关于提高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晓度的建议》中,她建议加大公益宣传、普及基本公共卫生常识,让所有居民通过享受公共卫生服务来提高疾病预防能力,变“重治疗”为“重预防”。在提案《关于降低政府招标代理费用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中,提出降低政府采购环节的交易成本、加快推进中介超市的各项收费信息公开、取消投标保证金等建议;在提案《关于发挥我市社会审计机构作用服务经济的建议》中,提出政府招标不设门槛、培育发展地方审计机构、引导地方审计机构发展业务特色等建议。

结合委员履职调研,卫新还参与了市政协《突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课题研究,撰写提案《关于为120急救车辆通行提供保障的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减轻经济薄弱村负担的建议》《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环保技改扶持的建议》等。

从与善,践于行:

做好公益事业的“毅行者”

卫新认为,优质的企业业务上要做精、做专,让自己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更要坚持反哺社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多年来,卫新带领金鼎会计师事务所默默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他们走进永红街道的贫困家庭,亲切送上腊八时节的慰问;与田家炳中学结对,资助困难学生书写人生梦想;向城市保洁员致以崇高敬意,也鼓励孩子们乐观自信、阳光奋进,叮嘱他们成长为乐于关爱他人、热心助人、服务社会的国之栋梁。

疫情发生后,卫新发现奋战在“复工战线”上的市场监管局同志们工作任务极其繁重,既要确保防疫商品市场价稳有序,又要协助并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卫新带领金鼎会计师事务所向天宁区市场监管局捐赠了190箱慰问品

“心存感恩,奉献社会,传递善爱心,传播正能量”,在卫新看来,一支优秀的审计团队必须秉持这样的公益精神。在她的感染下,事务所的员工们也十分热心公益,经常自发组织捐赠。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卫新说:“我们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小机构,就是做好自己的专业工作,没有特别大的成就;除此之外,如果能尽力与时俱进地为社会做点事情,那自然更好。”(新阶层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