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观点】崔珏:统一战线语境中的自由职业者及其组织化问题探析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统战语境中的自由职业者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组成部分,主要指没有固定的雇佣关系并凭借专业、知识、技能谋生的新的知识群体或其他劳动者。自由职业者的出现使部分知识分子改变了以往单位化、体制内的生存方式,形成了分散、流动、隐性存在、异质性较强的群体。

从“组织起来”出发的自由职业者统战工作

对处于低组织化或非组织化的自由职业者群体开展统战工作,“组织起来”是目标任务。目前对于自由职业者的统战工作,主要有如下做法:一是开展调研,全面了解自由职业者的职业状况、群体认知、行为特点、价值取向、政策需求等,为开展统战工作和相关政策完善提供依据。二是以新阶联为载体,依托相关平台、团体组织,建立广泛联系自由职业者的渠道,及时了解发展动态,反映意见建议。三是开展培训,进行思想引导,强化政治共识和责任担当。四是培养代表人士,加强政治吸纳,引导自由职业者群体进行有序政治参与。

从“组织起来”出发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能够发挥加强联系、政治引导、促进发展的作用。从深层次上看,组织化关系着转型时期社会结构的重组。组织起来的过程,要完善利益表达渠道,进一步协调利益关系。目前自由职业者群体存在诸多困难,需进一步加强研究,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形成有利于各阶层、不同群体和谐相处的制度机制。

自由职业者组织化问题的若干思考

坚持大统战思维。不少自由职业者与各类组织有着不同形式的联系,正依托各种新的平台、团体、社群等实现发展,呈现“再组织”的趋势。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化可以利用的平台载体应当包含一切可以吸纳、整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组织形式,如政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区、网络平台等,更好地推动自由职业者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嵌入当前社会结构,有序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

强调增进共识和政治引导。开展对自由职业者群体的组织化,不仅强调联系与团结,更重视政治引导。实践表明,组织起来有助于增进共识,社会认同有助于政治引导。从网络文学领域看,随着网络文学组织的建立、培训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网络作家的职业认同度日益提高。

    组织化也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要求。要关注自由职业者发展中面临的困境,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和体制的完善。充分关注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矛盾复杂等各种突出问题,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增强现行制度的利益协调和社会整合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摘自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