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常州新力】凝聚同“新”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嘉泽镇园艺师联盟是镇党委在武进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于20197月启动打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主阵地,是武进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重点项目之一。

园艺师联盟紧密结合嘉泽花木产业特色,秉持“凝聚新力量,促进新发展”的理念,聚焦“四个突出”,着力推动基地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乡村振兴。

一、突出引领作用,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深化“学”,加强政治引领。始终把加强政治引导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之本,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组织园艺师联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重视联系实际,运用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方式,科学设计活劝主题、内容,在轻松愉快、潜移默化中实现最广泛团结凝聚的目的。

二是主动“联”,夯实组织建设。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作用。积极关注园艺师联盟成员思想状况,善于交友、谈心,维护、尊重、照顾园艺师联盟利益,力所能及提供支持与帮助,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心和我们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二、突出载体建设,搭建联谊平台

一是搭好“三大平台”,激发创业热情。园艺师联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通过户外园艺村、室内设计师花园样板和网络电商三大平台建设,助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鼓励和引导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奋发有为,实现梦想。三大平台目前已建成半园、拾芳园、橙子花园、同梦花园、花海e站等亮点项目。

二是立足“三大主题”,创建活动品牌。园艺师联盟始终秉承并坚持创新思维、开放理念和高端视野,聚力推进三大主题活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创新交流的桥梁纽带,促进园艺与市场对接、与生活对接,挖掘园艺和花木产业附加值。定期开展设计师沙龙,拓展思维,互进互益;举办七天造园培训,吸纳更多人才,培训人次已超千人;开展电商培训,抢抓机遇,契合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经济发展新要求。

三、突出实践探索,展现担当作为

一是聚焦花木特色,打造乡村园艺。跃进村是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园艺师联盟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创建示范,在跃进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以园艺景观改造田间地头、闲置地块和边边角落,在创建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再度发力。像设计花园一样去规划菜园,把菜当花种;结合造园理念,充分开发利用空闲地块和边边角落,进行园艺景观打造,建成村民茶余饭后休憩的花园。

二是聚焦电商契机,创新产业融合。以园艺师联盟成员、花海e站负责人曾林海为代表的花木电商,以嘉泽花木产业为依托,以跃进创客中心为平台,以广大农民电商创业为动力,吸引和带领更多的电商创客,以点带面,做大做强,汇聚集群,带领跃进村乃至嘉泽镇的花木产业走向全新的电商时代,努力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四、突出作用彰显,服务乡村振兴

一是联盟联合,汇聚智慧力量。园艺师联盟建立初期只有会长顾永平和几名园艺设计师,随着联盟的园艺事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已有园艺产业链企业负责人、园艺电商、花木合作社负责人等近三十人。园艺师联盟作为嘉泽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支点,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发展、发挥作用拓宽了渠道。

    二是同心同行,服务乡村振兴。园艺师联盟正在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加快嘉泽镇经济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出贡献。联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影响和带动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和政府同心同行,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武进区嘉泽镇统战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