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他山之石-镇江]丹徒区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234+N ”工作路径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丹徒区委统战部紧紧抓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一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以实现同频共振为重点,结合实际,经过探索实践,初步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234+N”的工作路径体系。

  “1”即一个联谊会。成立丹徒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制定出台《丹徒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由丹徒区委统战部具体指导联谊会各项活动,会员75人,新联会的成立为丹徒区委区政府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间架设了重要的桥梁纽带,

  “2”即两个工程。一是推进统战文化工程。坚持继承和发扬丹徒传统优势,推进特色统战文化建设。每年召开一期冷遹先生·党的挚友研讨会,深入挖掘研究冷遹先生先进思想。坚持更新和完善冷遹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和茅以升纪念馆的展示资料,组织纪念馆解说员参加培训,不断提升纪念馆档次。二是推进凝聚力工程。通过整合国内外投资机构、行业优秀导师、政府部门、金融单位等资源,积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有创新创业意愿的人才服务,在落实政策红利、注重科技创新、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效果显著。

  “3”即三个引领。一是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思想引领。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大政方针,进一步凝聚共识,力所能及的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决工作、生活生产(经营)等方面实际困难。三是价值引领。开展大手拉小手送书进校园、书送希望,放飞爱心爱心妈妈公益助学、关爱新生命,儿童营养改善、结对帮扶贫困村、爱心助残、敬老助老等各类公益活动,吸引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参与,每月至少组织1次活动。

  “4”即四个平台。一是搭好参政议政平台。全力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二是搭好联谊交友平台。出台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谈心交流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知情渠道。三是搭好教育培训平台。每年举办一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将政治理论、岗位知识、职业素养等融入课程中,不断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四是搭好选人用人平台。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我区党外代表人士建设总体规划,依托区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广泛物色发现党外代表人士。

  “N”N个基地。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类型特点,分类筹备建立多个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已正式成立众创空间·楼友会”“绿丝带在行动”“宜风书画院三个基地,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集中的不同群体或领域作为重点,每年至少成立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逐步实现各个层级广泛而有效的覆盖。(摘自江苏统一战线网)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