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他山之石-南通]如皋:“四抓”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如皋市委统战部围绕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个根本任务,以教育引导为主线,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服务管理为依托,以发挥作用为根本,持续拓展工作格局,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实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突破。

  一是抓机制建设,完善组织领导。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宣传、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团体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指导协调。创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执行会长轮值制度,充分调动新联会会长、副会长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发挥所从事行业、领域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加强与新联会班子成员的联谊交友,制定出台《市委统战部党员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发展需求和意见建议等。

  二是抓培训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全市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了《如皋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计划》,每3年轮训一遍,采取培训班、报告会、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开设了同心大讲堂,按照一季一主题的模式,先后邀请长江商学院欧州学院院长季波、解放军国防科大教授成汉平分别讲授全球创新创业趋势及我国外交政策等内容。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民主协商和考察调研等活动,开展的旅游+产业融合调研成果得到如皋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三是抓服务管理,营造良好环境。通过深入调研、上门走访、专题座谈和联谊交友等方式,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主动上门倾听事关民生的意见建议,建立了每月一走访、每季一小结、每年一调研的定期走访制,实地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统战信息专报、提案议案和意见建议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他们的诉求。近年来,累计走访调研大小企业70余家,召开联席会议8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投资等各类实际问题100余个。

  四是抓活动开展,扩大社会影响。打造雉水同心服务品牌,开展了雉水同心抗疫情非遗传承进校园、城市推介、普法宣传、公益服务等系列活动,引导自由职业者通过同心志愿服务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组织民营医院医生开展巡回义诊10余场。组织党外律师先后开展了农民工讨薪”“工伤职工帮扶”“扶残助残”“法律六进等专项行动,让法律服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民法典出台后,市新联会会长、江苏省如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徐红兵第一时间组织专题讲座,为广大市民免费宣讲。通过一系列服务活动,有效扩大了新联会的影响力。(摘自江苏统一战线网)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