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常州新力】汇聚同“新”力量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跃进村通过常州市级美丽乡村验收,成为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这是嘉泽镇近年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建设“生态、滨湖、宜居”美丽嘉泽的关键一步。这一步依靠的是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当地百姓的艰苦奋斗,这其中,嘉泽同“新”力量通过“三聚焦”,也为跃进村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聚焦花木特色,打造匠心园艺。跃进薛家村的蝶变是跃进村“由穷到美”变化的缩影。两年来,薛家村通过梳理式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围墙美化工程,和“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随后,薛家村在新联会嘉泽分会“园艺师联盟”的指导下,以园艺景观改造田间地头、闲置地块和边边角落,在创建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再度发力。原本无序的田间地头,像设计花园一样去规划菜园,把菜当花种,搭配出美感,配合建设田间小径,打造曲径通幽的效果,一个普普通通的菜园,就变成主家茶余饭后休憩的小花园。在脏乱的空闲地块和边边角落,结合“七天造园”理念,进行充分利用和开发,以园艺打造景观,保留农村庭院的特色滋味,形成薛家村秀丽却依然保有原始踪影的景致。

聚焦电商契机,创新产业融合。以花海E站负责人曾林海为代表的花木电商,是嘉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他们以嘉泽花木产业为依托,以跃进村创客中心为平台,以广大农民电商创业为动力,探索形成“互联网+三农”的电商模式,努力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他们快速吸收新领域的新知识,将微博、微信、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新媒体应用到传统的花木销售中;他们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提高销售品质,优化购买体验;他们在做好自己业务之外,还举办电商业务培训班,提供页面优化服务,整合物流运输,开发“淘宝镇”项目;他们始终不遗余力,吸引和带领更多的电商创客,以点带面,做大做强,汇聚集群,带领跃进村乃至嘉泽镇的花木产业走向全新的电商时代。

聚焦同心同力,助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需要汇聚众智、凝聚众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工作格局。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是实现乡村振兴不可缺少的坚实力量。按照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的精神号召,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曾林海负责的花海E站与跃进村签约,发挥统战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村企共建的伟大事业中去。现在的跃进村,经常接待来自各级各地的考察学习团,吸引他们的不仅是跃进村的风景,跃进村在乡村治理方面起到的示范作用也让跃进名声在外。有事敞开说、有事商量办的议事风格形成跃进村淳朴的民风,在这种良好的议事氛围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参与、建言献策,共谋美丽乡村建设。

跃进村是嘉泽镇第一个常州市级美丽乡村,它的成功创建,不仅成为嘉泽镇新农村建设的响亮品牌,也揭开了嘉泽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嘉泽镇将持之以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顺应百姓期待,汇聚同“新”力量,丰富品牌内涵,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武进区委统战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