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常州]“四个进一步”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实践创新,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推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走在前列。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实施“116”培训工程,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四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发现和培养一批骨干力量。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人物,深入开展新阶层、新风采系列宣传工作,在四类群体、六类对象中选树榜样,报道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典型的氛围;积极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类荣誉表彰评选。建立完善各级各类人才库,运用好网络统战数据库,分级分类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重点人物库、骨干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库,加强沟通联络培养,结合轮值会长工作制度、理事履职评价办法等实施动态管理和星级管理。

  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加强价值引领,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思想上真正对新的社会阶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有自觉认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发挥桥梁纽带和统战帮手作用。做好政治安排,拓宽选人视野,创新培养方式,号召爱国建功,积极建议在推荐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特约监督员中,适当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比例,推荐进入群团组织担任兼职领导,进入行业协会商会领导班子。鼓励参政议政,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建言献策会等,拓宽知情平台,畅通建言渠道,切实保障有序政治参与;切实发挥市新联会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紧扣常州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进一步打造示范基地。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四类群体人员沙龙、联盟等分会会员之家建设以及驿站建设,形成新联会、各分会和驿站三级工作平台。重点打造市新联会、新媒体从业人员分会阵地和自由职业人员分会驿站。推进市新联会logo、会旗、平台等标准化建设,增强影响力;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展示的五有标准,推进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提升阵地实效,采用项目化运作方式,有效整合统战和社会资源,组织联谊交流、学习实践、考察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鼓励辖市区统战干部、实践创新基地负责人和新联会负责人走出去学习调研,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思路、取长补短,激发阵地活力。

  进一步彰显品牌效应。深化常州新力品牌建设,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党和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和社会领域热点问题等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品牌内涵,结合不同群体特点和优势,在学习宣传、建言献策、联谊交流、社会服务四个委员会分别打造新讲堂、新智汇、新连心、新奉献四个品牌;在四个分会分别组建科技创新咨询团、专业人员服务团、文化艺术宣传团和网络文明传播服务团。提升品牌质量,鼓励辖市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项目品牌+精品活动模式,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美丽乡村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常州新力各子品牌质量。扩大品牌效应,召开交流会、研讨会,总结工作经验,抓好品牌成果转化,建立长效机制。运用报刊杂志、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摘自江苏统一战线网)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