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简报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10月9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主持召开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韩九云指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新时代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主题,对于实现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做好我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聚焦重点难点、切实抓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主要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全面落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各项举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贯彻落实;要突出重点、务实创新,始终聚焦制度建设、打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提升薄弱环节、做好市委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主动回应企业关切、扎实做好企业家意见建议办理,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专班工作实效;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工作平台,全力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工作,根据时序进度逐项推进、逐项落实,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今年专班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审议了《常州市涉企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制度》和《常州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印发了《惠企政策汇编(二)》。市工信局、公安局、政务办等单位围绕各自承担的专班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作交流发言。(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

【经验做法】

常州警方严打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

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开展护航2020”专项行动,高标准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严密防范、精准打击妨害企业发展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常州高质量发展。

一是快侦快破涉企犯罪,为发展保驾护航。针对涉疫案件,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以侵犯知识产权和企业财产犯罪为重点,按照大要案侦破机制迅速开展破案攻坚。主动与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接,对口罩、熔喷布生产企业开展实地检查、线索排摸,强化综合治理,净化市场秩序。破获涉及熔喷布、口罩等涉疫类刑事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追赃挽损2300余万元。严厉打击干扰企业生产经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破获涉企经济案件89起,抓获嫌疑人65人,挽回经济损失1.27亿余元。严打侵犯知识产权领域犯罪,相继破获生产、销售假“3M”口罩案、假“CK”“冠军服装案等知识产权领域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0余处,涉案金额2900余万元。

二是构建高效侦查模式,为营商优化环境。针对侵犯商业秘密、损害商业信誉等涉企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市公安局建立由经侦支队牵头,构建一体化扁平指挥、警种联动、信息共享、技战法整合应用的高效现代警务侦查作战模式。同时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密切配合,联合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固化与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保护、海关等部门衔接配合的经验、机制,充分利用手段调查收集证据,确保侵权、犯罪行为依法及时得到分类处置。与此同时,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梳理出本地侵权重点领域,通过阵地控制、数据研判,形成一批跨国、跨省重大线索,报江苏省公安厅、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力追溯犯罪源头,全网络集约打击跨区域侵权假冒犯罪。

三是开展上门订制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市公安经侦部门前移服务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生产两大战役,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针对科创、新兴企业,开展点对点上门订制服务,先后走访50余家企业。围绕预防打击知识产权犯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警企共建协作、健全企业内部管理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找准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切入点,帮助企业健全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全面提升企业预防和减少知识产权犯罪的自治自防能力。(供稿单位:市公安局)

全市检察机关全力优化法治环境

常州两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五大明星城建设总体部署,全面履行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职责,为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方案

一、履行打击保护职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贯彻平等保护理念。对各类市场主体,坚持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二是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家和企业权益的犯罪,重点打击侵犯企业家人身权利、侵犯企业财产权利的犯罪和背信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三年来,办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企业内部犯罪案件183件。三是严惩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以最严格的标准对驰名商标、发明专利、涉外知识产权以及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互联网产业等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予以保护。五年来共办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96件。四是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打造刑事、民事、行政三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新北区检察院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在全市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巡回检察点

二、优化改进办案方式,释放司法谦抑善意。一是充分保障涉企业案件当事人诉讼权利,主动听取当事人、涉案单位、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主动征求监管机构、行业协会意见。二是对于非公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外籍专家等,加强逮捕必要性、羁押必要性和起诉必要性审查,坚持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一律不诉。三是积极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对认罪认罚的涉罪企业、企业家、高管、技术骨干、外籍人士在法定幅度内给予最大限度的从宽处理。

三、精准实施法律监督,切实减轻企业讼累。一是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滥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财产刑执行不当等问题。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首创本地企业对于外地司法机关不当查、扣、冻行为向本地检察机关代为申诉工作方法。二是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申请监督权,重点监督因怠于执行职责、错误采取保全执行措施、错误处置执行标的物、错误追加被执行人等,致使企业家和企业财产权受到不当侵害的案件。三是关注企业痛点,突出解决当前部分企业家反映强烈的立而不侦、久押不决、久拖不决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办案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

四、多措并举服务企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服务民营经济绿色通道,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同时深入了解企业法治需求,结合典型案例加强法治教育。二是结合办案开展释法说理,运用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建章立制,三年来,共向在常外企就员工岗位职责设定、财务管理、库存盘点、涉外知识产权使用等方面发出50余份检察建议,推动企业完善管理;三是加强涉企案件调研,运用专业优势帮助企业防范重大法律风险,依托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溧阳检察院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中心等载体,稳妥推进服务企业合规经营各项举措;四是建立涉企案件宣传和引导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发布一批保障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同时审慎发布涉企案件信息,依法惩处诬告、诽谤行为,维护企业声誉。(供稿单位:市检察院)

【一句话信息】

近日我市出台《常州市关于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力争到2022年底,培育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研究院、企业及科教单位重点实验室、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研究所、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50家以上。(供稿单位:市科技局)

近日,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作风办对4政风热线中反映的涉企问题线索,进行重点跟踪督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供稿单位:市纪委监委)

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强化对放射源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对放射源单位逐一审核、督促、整改。今年完成对全市52家市管涉源单位的现场核查,并配合上级完成5家部管、省管单位的现场核查,全市放射源保持安全可控状态。(供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市税务局坚持三快一严政策落地快”“辅导培训快”“操作过程快”“考核监督严),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前三季度,累计开展培训917场次,辅导纳税人42.9万人次,为9.09万户次企业办理各类退税150.74亿元,便民办税时长从年初的14.6分钟降至6.7分钟。(供稿单位:市税务局)

近日,常州市仲裁协会成功处理该市首例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案件。从促成双方订立争议评审协议、组成评审组、开展评审会到最终出具评审意见,仅用时40多天,支付评审费用万余元。相比传统诉讼程序,节省了大量诉讼费用和时间,起到了极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供稿单位:市司法局)

1013日,市工商联常执委企业家健康检查正式启动,将通过提前预约、分批检查、一对一导医等服务,为企业家提供舒心、宽松的健康体检,后续还将开展健康讲座等检后服务,帮助企业家全面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并做出有针对性的保健和诊疗。(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