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简报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09-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重要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第一份

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公开发布

习近平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

【工作动态】

杨岳来常调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910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一行来常调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实地走访有关民营企业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基层商会、民营企业服务机构等,深入了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情况。

调研中,杨岳强调,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可忽视、不可替代,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让自己人吃下定心丸。着眼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聚焦两个健康:要畅通政企交流沟通渠道,完善政策发布、协商会办、分析研判等机制,及时协调推动解决具体问题;要建好工作机制,在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专项机制。要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丰富教育培训体系,引导民营企业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

强化创新引领:要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方式,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更多体现温度的服务,推出一批先行先试的举措,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要利用好科学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提升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高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建好服务平台:要利用好互联网平台,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及时高效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要建好线下平台,拓宽服务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法律、科技等多领域支持,为企业发展营造好的营商环境。要推动商会组织改革发展,努力把商会建设成组织架构健全、内部运行规范、有效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非公经济人士之家

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以及有关辖市(区)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

武进区成立全省首家县级民营企业服务中心

910日,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的见证下,常州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和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为武进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揭牌,宣告江苏省首家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县级平台正式成立。

中心距离武进区政府仅200米距离,政企沟通交流方便快捷。中心总体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集中13家行业商(协)会在此办公,由武进区工商联负责日常管理。

中心坚持服务两个健康工作定位,实现服务、维权职能,发挥政府、社会、商会三方合力,贯彻担当、高效、专业、必达、清正为服务宗旨,建立首问负责制、2510限时办结制、专业团队服务制、全流程跟踪制、公益承诺责任制五大制度,为企业提供政策、党建、法律、财税、金融、维权、信息、协调、科技及其他类别等十类服务项目,公开受理民营企业的诉求和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中心自20201月试运行以来,采用受理-办理-督促-反馈闭环服务机制,在受理民营企业反映的意见诉求后,中心确保2个工作日内明确工作办理板块或部门,5个工作日内形成答复意见、10个工作日内办结或给出反馈意见,确保民营企业的合理建议和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响应。截至目前,中心共收到企业关于防疫物资、复工复产、项目推进、法律咨询、上市推进等各类诉求56件,其中办结38件、协调办理14件,办结率超过92%

下一步,中心将以武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成为全省试点为契机,畅通政企交流沟通渠道,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武进区委统战部)

【经验做法】

市司法局首创证照分离三清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市司法局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告知承诺制方式方法,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根据国、省相关规定,对第一批在全国推开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和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扩大实施的改革事项进行梳理,创新证照分离三清单模式。此方式为全省首创。

一是精细梳理各类文件。根据上级标准,共梳理出涉及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及审批改革类文件600多件,对常州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的行政执法主体、设立和监管的法律依据、监管主体、监管措施、办件材料、办事流程、工作指南等进行完善和细化。

二是全面公布三清单以方便当事人具体事项办理,方便行政机关监管,方便行政执法人员服务申请人的三方便为原则,将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开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和省级以上开发区扩大实施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均形成改革事项清单、监管事项清单、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清单明确了各事项的现行实施主体、改革方式、证照关系以及违反许可规定行政处罚管辖权,并细化了各事项实施的法律依据,为全市行政机关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监管权限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是三项制度落到实处。为了方便群众线上办理,市司法局依托一网通办网络,提供相关事项的解释和咨询,对开发中遇到的相关法律法规问题进行处理,并结合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告知承诺制度,信用惩戒制度等各项制度,完善相关流程开发,使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让审批事项办理做到高效便捷。

(供稿单位:市司法局)

【一句话信息】

为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职责,近日,溧阳市检察院为15家企业集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和《民法典》宣讲;钟楼区检察院助力快递行业保价理赔机制防疏堵漏;经开区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问题和漏洞,及时向企业发送检察建议。(供稿单位:市检察院)

918日,经开区警企共建防范通信网络诈骗中天钢铁集团基地揭牌,基地将充分发挥中天钢铁集团大型名企引领示范作用,建立警企合作机制,共筑全民反诈的防火墙(供稿单位:市公安局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持续开展啄木鸟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累计察访机关部门12家、服务大厅21个、公共服务电话18个,走访企业28家,梳理有效问题和意见建议25个。(供稿单位: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近日,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出炉, 我省共有90家企业入围,位居浙江之后在全国第二我市9家企业上榜,入围企业数量在苏州、无锡、南通之后,名列全省第四。(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排污许可政策,同时邀请专家对排污单位进行政策解读和技术培训,及时答疑解惑,提高排污单位申领登记积极性、主动性、时效性,提前实现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双清零。(供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部分船舶企业积压了一批船舶订单,生产压力较大。为了帮助企业赶上生产进度,及时交付订单,同时严把船舶建造质量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船检船务执法大队统筹安排,多管齐下,对造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检验,为企业生产经营争取宝贵的时间。(供稿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时代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原有的税收优惠基础上,加大了扶持范围和力度。市税务局组织服务团队及时跟进、主动上门、第一时间对相关企业开展点对点辅导,就企业关心的政策和经营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供稿单位:市税务局)

近日,江苏省发布“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2020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2020江苏民营企业创新100,常州入围3个榜单的企业数均在全省排名前列:23家企业入围省民营企业200强榜单,名列全省第四;12家企业入围制造业百强榜单,排名全省第三;12家企业入围民营企业创新100强榜单,排名全省第三。(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