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简报第9期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作动态】

我市出台《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

受理办理工作机制》

近日,为建立健全政企制度化规范化沟通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全市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市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出台了《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工作机制》。

机制涉及意见建议受理范围、受理渠道和办理机制3大方面12项具体举措,对企业诉求实施闭环制度,即企业问题反映-办理意见-处置结果-情况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通过市、区、镇三级领导走访调研和《受访企业困难情况及需求反馈表》以及民营企业座谈会等多渠道收集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并进行分类的原则,实行限时办理、问题销号,为民营企业家解危纾困,打通最后一公里化解服务肠梗阻”, 全力支持全市民营企业做强做优。(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

市委宣传部组织各新闻单位

做好重点报道和系列节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媒体推出多组专栏报道和系列访谈,统筹好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大屏小屏资源,争一流、塑精品,助推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报纸浓墨重彩做好重点报道。一是重点报道民营企业重大项目和亮点。常州日报头版推出深度观察之常州企业上市的脚步系列报道,对我市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上市企业取得的成就、亮点、经验,进行全面、周密、深度盘点,为推动我市企业上市提供有益的参考。二是突出反映各级各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实际举措。常州日报推出《全国第一个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法治护航中心护航纪事》《我市计划出台〈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工作制度〉》《我市一企业——7年近百起商标纠纷一举得解决》等报道,重点突出了相关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

二、电视做好《龙城亲商会客厅》宣传报道。常州广播电视台继续推出龙城亲商会客厅特别节目,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作用,在常州政企通、常州手机台等平台同步呈现,形成传播合力,以媒为介架起党委政府与企业心连心的直通桥,更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双胜利,提信心凝合力。龙城亲商会客厅邀请市商务局局局长与外贸龙头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共谋疫情冲击下的外贸突围之路,并重磅推出常州企业家代言常州精神系列,邀请我市十位重点民营企业家诠释勇争一流 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对提振常州企业精气神、携手共克时艰起到了较好的舆论引导作用。二是聚焦常州智造,抢机遇促发展。在常州着力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的背景下,栏目先后推出《20年坚守只为原研创新》《创业路上的西游经》《疫情倒逼工业互联网,风来了吗?》等节目,围绕坚守实业传承、做大做强产业链、强化互联网思维、用好资本力量等方面,谈发展谋未来,为常州全力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作表率。三是聚焦创二代,守初心创未来。节目特别聚焦创二代,推出《我要做百年老店》《青春正是弄潮时》等节目,围绕,就如何传承好父辈精神、做大做强企业进行探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不仅对解决民营企业的传承、发展有示范作用,也对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供稿单位:市委宣传部、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

市商务局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稳定外贸发展

一是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定外贸发展各项措施,帮助企业向上争取外贸扶持资金共计1.18亿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支持企业通过网上直播等方式拓展互联网+外贸。继续发挥贸易预警灯平台作用,发布各类资讯332条,开通涉外法律咨询热线,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举办抗疫情、稳外贸系列线上云课堂,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1-6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5.3%,占全市进出口的49.9%,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二是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坚持品牌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开展市级重点培育和发展品牌评选,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和出口产品认证。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我市成功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企业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千方百计拓展外贸渠道,全市86家外贸企业设立境外分支机构134家,其中海外仓32个,展示中心3个。三是积极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外贸贷”“退税贷信贷风险补偿业务,增加贷款额度,累计为197家企业放款12.6亿元;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放款力度、提升风险容忍度以及采取优惠利率,为73家企业累计新增放款2.6亿元。加大出口信保补助,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出口保费费率下调30%。着力推进省级外贸预警工作站建设,佰腾应对337工作站获省级优秀,协调推进晨风集团筹建省内唯一的服装行业公平贸易工作站。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充分利用电子口岸等信息化平台开展无纸化通关。(供稿单位:市商务局)

市司法局主动作为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一、大力实施企业家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一是联合主管单位送法进企。组织市律协公司法业务委员会创新成立公司法流动讲坛,通过小而精、内部研讨形式深入研究公司法的相关问题。二是组织安全生产送法宣讲。结合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联合应急局等部门,选派知名律师,联合基层司法行政部门,赴相关重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法律宣传。三是依托行会商会开展法律宣讲。与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对相关行业协会,针对高发多发纠纷,选派宣讲员送法。四是广泛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市委依法治市办、宣传部、市法宣办、司法局、律师协会共同成立常州市《民法典》宣讲团。通过专题讲座、宣传短视频等形式,线上+线下为企业家提供法治宣讲服务,使民法典这一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真正起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为企业家提供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咨询服务。一是举办常州市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工作专班研讨活动。77日,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咨询团通过网络在线的形式召开专题研讨活动。二是编撰印刷《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手册》。手册现已经批量印刷,为下一步的宣传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供稿单位:市司法局)

【经验做法】

市工商联五举措集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市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五举措集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美丽常州建设。一是强信心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广泛凝聚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的思想共识,引导企业家主动践行守法诚信、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理念,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恒心办好恒业。二是保主体落实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发放500余册《惠企政策汇编》和374常商服务卡,推动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三是优环境协助组织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通报会暨民营企业座谈会,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等工作,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优势,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是激活力启动实施第二轮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用五年时间系统培训1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10000名以上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会员发展质量和在新兴产业领域商会的覆盖率,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是促民生推进新一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引进渔光互补电站及铁皮石斛项目,帮助小石桥村年经营收入超过70万元,较上年增长近2.5倍。积极推进落实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动员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一句话信息】

市纪委监委近日制发《监督工作交办单》,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督推动联系部门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扛起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常州市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供稿单位:市纪委监委)

市委政法委指导新北区公安机关妥善化解涉民企矛盾。新北区某民营企业橡胶厂原职工曹某与企业产生劳动争议,接到上级转办的信访材料和企业报案后,新北区公安机关经过缜密调查和多部门集体通案,对双方开展耐心细致的法律释明和矛盾化解工作,最终促成橡胶厂与曹某达成和解协议。(供稿单位:市委政法委)

市税务局组建专家团队,积极为新基建类企业全程税务护航。税务专家团队为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对一开展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上半年,该企业享受社保费各类减免30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318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1155万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目前,企业包括5G基站在内的通信基站配套产品订单饱和,月产10万套以上。(供稿单位:市税务局)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新北生态环境局、薛家镇政府对小松(常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服务,通过深入了解、摸清情况、挖掘需求、解决问题的方式,对企业存在的困惑以及整个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以更加精准的服务破解企业环保难题,促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供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重大项目高效率推进、高品质建设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保障重大项目资源配置和规划服务的十项举措》,着力打造批前提前服务、批中跟踪服务、批后超值服务的全周期服务制度,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再强化、服务再加码、效能再提升。(供稿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