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简报第7期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作动态】

韩九云主持召开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710日上午,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韩九云指出,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成立以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积极有为,服务民营企业取得了显著成效。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好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热情,努力推动常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韩九云强调,下阶段专班工作要紧紧围绕充分调动全市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积极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形势,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家反映的重大问题,更好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要全面加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作用,搭建好党委政府与企业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二要突出重点,加快建立涉企问题解决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服务企业家的制度,在落实惠企政策、落地重大项目、破解难点问题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打造一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加快建立常州市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并发布第三方评价报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相关工作;三要真抓实干,确保专班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落实责任、创新举措,加强联动、统筹推进,完善机制、提升效能。

会议研究讨论了《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工作制度》和《常商服务卡持卡人体检工作方案》,印发了《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汇编》。(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

韩九云调研天宁区创建新时代

“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工作

630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赴天宁区调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围绕《关于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工作、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工作、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等进行实地调研。

韩九云充分肯定了天宁区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所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天宁区委、区政府以专班工作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有效抓手,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行动快,效果好,广泛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强大合力。

韩九云强调,新冠疫情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前所未有,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把民营经济这个基本盘稳住,把民营企业家这支最具活力的队伍作用发挥好。要联系走访常态化,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重点企业机制,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团结带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问题解决制度化,完善问题反馈机制,畅通企业发展问题办理通道,集中解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形成知企情、排企忧、解企难的浓郁氛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试点工作系统化,结合天宁实际,聚焦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个健康导师团的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支能承载天宁高质量发展重任的的年轻企业家队伍。(供稿单位:市委统战部、天宁区委统战部)

全市宣传系统全力做好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宣传报道

6月份,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媒体推出多组专栏报道和系列访谈,统筹好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大屏小屏,整合报、台、网、微、端、屏资源,争一流、塑精品,助推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州日报》一方面继续做好重点亮点民营企业宣传,在头版刊出《我市第63家上市公司——凯迪股份在上交所上市》《常州登陆科创板第一股——天合光能在上交所上市》《常州滨开区:3家企业赴锦州投资》《白俄罗斯总统点赞正昌承建工程》等专题报道,同时616日起刊发深度观察之常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系列报道,对我市相关重点民营企业的创新成果和业绩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呈现;另一方面大力宣传报道各地各级支持民营企业的实际举措,在头版推出《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市政协领导走访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第二轮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开班》等报道,突出宣传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

常州广播电视台一是做好重点报道,推出了《发力跨境电商 助力外贸逆势前行》《危中寻机 自行车产业发展挂上加速档》《 加强技术服务 助力防疫物资走出去》等一批支持民营企业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宣传;二是推出专栏报道,《经济新壹周》本月在《经济新观察》和《龙城亲商会客厅》专栏中分别播出《农业信贷担保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青春正是弄潮时》,充分展示全市持续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帮助中小微农业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以及为创二代崭露头角营造良好环境,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的益策良方;三是挖掘地方特色,《联播常州》深入挖掘各辖市区为企业送服务、送温暖、送政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作为。播出《武进区:以创新创业者为中心 打造营商环境西太湖样板》《金坛区:保就业强力推进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常州经开区:哈焊所华通高端焊材智能化工厂项目开工》等10余篇报道。(供稿单位:市委宣传部、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

【经验做法】

常州市检察机关打好“组合拳”

全力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

常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业化力度,切实服务保障创新型名城建设,努力为科技文化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聚焦主业,完善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一是建立专业化办案组织。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机构,建立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调查研究、犯罪预防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二是建立健全重点案件跟踪办理机制。制定《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请示、汇报、备案工作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派员提前介入,专人跟进联络,提出进一步收集、固定和完善证据的指导意见。三是细化办案规范。制定《知识产权案件审查标准化指引》,切实规范知识产权类案件办理流程,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二、多方联动,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一体化衔接。一是打造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中心。在常州科教城设立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中心,基层检察院依托各自辖区内的科技产业园区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中心,加强制度建设,打造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立体保护体系。二是推动检察机关内部一体化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联动民事与刑事相互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强内设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和衔接配合,形成各部门联动的司法保护工作格局。三是推动执法机关横向一体化建设。与法院、公安机关及行政执法机关建立知识产权执法信息网络共享平台,联网共享执法信息和工作数据,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两法衔接,实现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双轮驱动。

三、强化措施,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一是积极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盗版、假冒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努力降低维权成本,充分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建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机制,就案件难点、取证方向等尽早向侦查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保证案件的高效侦破。三是规范量刑建议制度。一方面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修复社会关系,一方面精准运用量刑建议权、法律监督权,依法对该类案件中罚金刑及缓刑的适用与执行进行监督。

四、延伸触角,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效果。一是强化以案释法。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作为听庭评议的重点,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二是扩大社会宣传。全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社区的宣传和咨询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三是送法进企业。运用多种方式向企业提供定制式法治服务。(供稿单位:市检察院)

【一句话信息】

近日,市工信局指导常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编制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实施方案》,成功申报“2020年江苏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常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将成为全省7个进入2020年江苏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的开发区之一。(供稿单位:市工信局)

市司法局助力企业打赢商标纠纷案件。市司法局得知我市企业格力博商标多次遭某公司恶意抢注,深陷商标诉讼案件后,第一时间组织我市精通知识产权的律师,就案件相关情况进行多次研讨、组织攻防演练,依法对企业有关证据进行公证保全。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对方公司的再审请求,成功帮助格力博在长达7年的系列商标诉讼中赢得了最终胜利。(供稿单位:市司法局)

市税务局发挥大数据优势助力稳企保链。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在疫情防控、调研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存在原材料供应不足等生产困难后,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从供销两端进行全面分析,精准匹配供应商,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痛点、堵点,先后为四药制药、孟腾装备等近百家企业畅通原材料供应,为企业复产复销提速加力。(供稿单位:市税务局)

市工商联组织开展企业家专题交流活动。623日,市工商联组织20余位常执委企业家走进碳元科技,开展企业家专题交流活动。碳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世中董事长分享了碳元科技创新发展的历程和经验做法。参加活动的企业家围绕疫情影响下的企业生存发展之道进行了专题交流。(供稿单位:市工商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