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民族宗教 >> 宗教工作 >> 内容

江苏省道协第七届横山论坛——暨第十三届玄门讲经活动在常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0日至12日,江苏省道教协会第七届横山论坛暨第十三届玄门讲经活动在常州圆满举办。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郭志清,省委统战部七处处长黄磊,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杨光,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尹信慧道长等省道协常务理事以上人员,以及全省各市推荐的优秀讲经选手共一百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江苏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常州市道教协会会长孔新芳道长主持。国家、省、市宗教部门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杨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齐聚横山,共同参加江苏省道教协会第七届横山论坛暨第十三届玄门讲经活动。无论是横山论坛还是玄门讲经,能够坚持连续多年举办,这本就是难能可贵,实属不易,这不仅仅是文化的一种传承,更是品牌的一种打造。他希望,常州道教界要充分发挥好“横山论坛”的品牌效应,在坚持好道教中国化方向的大前提下,围绕道教事业法治化要求,以场所规范化管理为根本,以软硬件建设精品化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道教事业稳定健康持续化发展。

  尹信慧道长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江苏省道教协会高度重视道教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先后举办和参与了 “海峡两岸道教文化与台商精神家园”研讨会、“高淳道教神像画保护和发展论坛”“南通城隍论坛”等系列研讨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横山论坛作为江苏道教重要的文化品牌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横山论坛的举办,旨在为我省道教文化发展繁荣贡献智慧与力量,为传承道教优秀文化、弘扬道教有益思想,共同推进新时期道教文化的发展构筑宽广平台。

  郭志清在致辞中强调,举办第七届横山论坛暨第十三届玄门讲经活动是江苏省道教界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目的是为在坚持中国化方向视野下加强与创新道教宫观管理寻求智力支持。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和创新现代道教宫观管理,是道教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全省道教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本次横山论坛研讨成果的帮助下,不断提高道教宫观管理水平,持续不断地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任继春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第七届横山论坛暨第十三届玄门讲经活动以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为主题,非常切合当前中央要求且对做好当前道教工作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举办这样的活动,通过政界、学术界、道教界共同探讨研究方法与途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群策群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我国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江苏道教界能更好地发挥好横山论坛的社会效益,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推进道教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本届横山论坛以“道教中国化方向视野下的宫观管理”为主题,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丁常云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杨世华道长,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刘仲宇,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孙亦平等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共收到来自国内宗教学、社会科学、哲学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省内外各地道教界人士的论文近20篇。本届玄门讲经的主讲经典是《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讲经主题是“澄心遣欲,克己守道”,来自全省的23名选手参加比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