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多党合作 >> 内容

围绕中心 发挥优势 助推法治建设——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在常州召开工作会议并调研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4日,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在常州召开工作会议并调研法律服务工作。

    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会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联谊会副会长任晓红主持会议。

参会成员参观了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听取了该中心在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便民公证、12348热线电话、人民调解等工作讲解,考察了位于该中心的民革常州市委“中山博爱之家”、12348民革专线等建设情况。

   会上,民革江苏省委常委、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常州市委主委卢明康致欢迎辞。民革党员、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以《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力》为题,从“夯基垒台,提升普法系统性”“紧扣中心,提升普法实效性”“分类施策,提升普法精准性”“繁荣文化,提升普法渗透性”“融合集成,提升普法覆盖性”五个方面,介绍了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及“七五”普法的相关经验和成绩。

   民革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罗军以《发挥法制界别特色 打造民革工作新品牌》为题通报了常州民革法律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法律高层次人才发展、法律服务网络构建、“小剧场”等法律服务形式以及送法进台企、高校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及成果。

   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潘溪通报了联谊会年度工作。在法律服务方面,在疫情期间召开了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咨询暨研讨会;与民革徐州市委共同主办“中山博爱讲堂”,由联谊会会长李玉生作《民法典》专题讲座;联谊会副会长赵莉、晋海、李秀华三人入选省百名《民法典》专家宣讲团。在参政议政方面,联谊会根据应对疫情国际法律问题,推荐国际法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立法建议《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规范信用信息采集使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十五次“制定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协商会议中报告,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肯定,并形成智库咨询报告,被《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吸收。在专业交流方面,报送多篇省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的年会征文,联谊会成员多次组织线上“聚焦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理论与实务视角下婚姻家庭继承法课堂前沿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法学研究成果。

    会议增补了1名法律工作者联谊会副秘书长,研究讨论了2021年工作重点和打算。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莉、徐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张艳,常州市中级法院副院长高玉华、江苏钟山明镜(苏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杰、扬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秀华、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教授魏敏、南京师范大学法律事务中心主任侯菁如、兰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树林、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昌庚、江苏苏正律师事务所主任俞伯俊、江苏瀛镇律师事务所主任孔晶明、南京市中级法院少年家事庭副庭长丁钰、民革无锡市委办公室主任李卫家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李玉生在讲话中肯定了联谊会的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把民革履职、法律工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按照新要求、新部署,发挥法制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实现民革新作为。二是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按照民革省委“一二三四”的工作目标,积极发挥民革法制特色和资源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江苏民革法律工作的做法与成效。三是注重实效,创新突破。重点抓好法律高层次人才发展、法律服务网络、法律工作机制、法律特色品牌四方面工作,切实做到以法律工作促进民革履职和扩大民革影响,再造江苏民革新优势,再创江苏民革新辉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