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建工作 >> 内容

市委统战部各党支部 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市委统战部各党支部把党建各项任务抓到位,为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结合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制订市委统战部各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如下。

一、落实计划部署

强化责任担当,各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党支部年度工作任务,做到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安排、半年有评估、定期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述职,切实把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二、加强政治统领

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和市级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核心要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政治建部、作风强部、从严治部”工作要求,推动党员干部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三、提高政治能力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市委统战部党建“五坚持五提升”工程为目标,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政治能力建设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历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推动党务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落实“三会一课”、“书记谈心日”、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持续推行党员亮牌上岗,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活动。

五、提升组织力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建阵地有场所、建规章有制度、建载体有创新、建格局有实效、建平台有纪实”等“五建五有”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规范使用党建管理平台,执行好10项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深化“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及时、准确做好党建管理平台填报、台账整理归档、党费调整收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党务管理工作,确保每项工作序时推进、全程纪实、善始善终。

六、强化理论武装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读本,用好“学习强国”“每日一题”等学习平台,执行好“五个一”学习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

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机关书香工程等平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统战作风,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落实好“书记谈心日”制度,党支部书记每月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

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发声,旗帜鲜明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坚决与错误言行作斗争,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体系。

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坚持佩戴党员徽章、创建党员先锋岗、民主评议党员等措施,增强党员争先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实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推行新党员三年期跟踪考核制度,确保新党员质量。

十一、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具体办法》,带头转作风、纠“四风”。巩固违规吃喝和烟(卡)问题整治成果,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效,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深入开展统战机关“五聚焦五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抓好作风建设问题整改落实。将党规党纪列为党支部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十二、强化机关文明建设

组织参加“同心”道德讲堂、“一袋牛奶的暴走”、慈善一日捐、阳光扶贫、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公务员“三献”、党员义工365等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认真落实《市级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谈心谈话、心理咨询、健康讲座、定期走访困难党员等方式提升党建温度,及时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大力支持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积极参与喜闻乐见、品味高尚的文体活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