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内容

秦文港:架起常台两地“联谊桥”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秦文港,祖籍常州武进湖塘,1953年出生于中国香港,1981年移居台湾。多年来,秦文港往返常台两地,成为两地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目前,秦文港担任台北市武进同乡会理事长、两岸交流委员会主委。

一家人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第一次‘回乡’,还是在火车上,就在常州站逗留了一小会儿。”秦文港回忆。1997年,在台湾荣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秦文港受公司委派,前往南京考察,同行的还有数名台湾同事。“列车前方到达常州站。”列车员在喇叭里喊道,这一下子让秦文港兴奋起来,如孩子般欢呼:“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回家了!”

回到台湾后,秦文港拨通了远在美国的父母和兄弟电话,告诉他们在大陆的所见所闻。“父母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从大陆出来的,对回乡有顾虑,我向他们介绍了情况后,他们都说要回乡看一看。”在他的安排下,一家人决定来年回常州。

踏上故土的那一刻,秦文港的好奇心并不比父母少。他想看看父母常说的那些老街、老房子,更想一睹“湖塘桥”到底是什么桥?平常在美国以轮椅代步的父亲更是激动得站了起来,看着日夜思念的故乡,热泪盈眶。

回乡期间,秦文港一家探亲访友、祭拜祖先、游览千年古淹城,感受了常州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款待。浓浓的亲情乡情,让秦文港对家乡又增添了一丝亲近。

不遗余力宣传推介武进

在故乡找到了“家”的感觉。回台湾后,经旅台同胞羊宗达推荐,秦文港加入了台北市武进同乡会,并担任两岸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从此,秦文港每年多次往返海峡两岸,凡是常武地区赴台乡亲或探亲访友,或观光旅游,或经贸交流的团队,他都抽出时间热情接待。亲朋好友相聚、同事相见,只要聊到大陆的情况,秦文港都会不遗余力宣传推介武进。

2002年,时任武进市市长李小平带团去台湾参访考察,秦文港全程参与,在他的引荐下,与台商达成了多项经贸合作意向,随团人员都夸他说:“阿港哥,够朋友!”

2019年6月,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春伟带领市文化交流考察团一行来到台湾,在台北、高雄分别拜访常州籍台胞,并参观在常台资企业总部及部分文创园区,就两岸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在与秦文港交流时,孙春伟感谢他带领的同乡会为加强两地交流、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做出的贡献,鼓励他继续带领同乡会,让一代又一代常州籍台胞传承乡情。

1999年以来,由秦文港接待的常州市、武进区政府或民间赴台团队达30多批次,由他带队或陪同的台湾赴大陆交流考察团队20多批次。

近年来,台北市武进同乡会每年都会组织常州同乡的下一代回常探访,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深植乡土情怀。

希望女儿成为两地交流的使者 

2017年,秦文港的女儿秦旭薇在给家乡朋友的一封信中写道:“常州既有都市的繁华,又不失人与人相处的温度,这让我说自己是江苏常州人的时候非常自豪。我开始邀请同学、朋友、家人每年暑假到常州游玩……”

从小在台湾长大的秦旭薇,之前对常州很陌生,甚至有点“拒绝”。“在台湾长大的年轻一代,没有去过大陆,所有的一切都是道听途说,被误导的很多。”秦文港说。后来,他给女儿讲述了自己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并说服她一同前往。他告诉女儿:“我们都是武进人,武进是先祖的故乡,能够在有生之年回到故乡,是父辈的一个心愿。如果可能,但愿我的后代能在这里找到一份归属感。”

在秦文港一次次推心置腹的交流、一次次盛情的邀请下,2012年,父女俩来到淹城,曲折环绕的河水、古老先民的智慧、蔚为壮观的城楼,在“三城三河”的遗迹中,秦旭薇慢慢了解家乡,并爱上了家乡。之后的每个暑假,秦旭薇都会邀请同学、朋友、家人到常州游玩。“起初,我的同学会在行李里放上泡面、常用药等,生怕在这里不习惯;后来,不用我开口,他们都主动询问假期是否还去常州。”在常州,秦旭薇也交了很多朋友,与年纪相仿的姐妹们坐在一起,聊聊两岸的大学生差异、生活经历,即使相隔两地,大家也会通过微信保持联络。

“我希望通过对女儿的教育,让她也成为使者,把大陆蒸蒸日上的发展情况告诉她的台湾同学、朋友,让大家到大陆都有‘家’的感觉。”秦文港说。

尽力而为、报效故乡是他的许诺

尽力而为、报效故乡,这是秦文港第一次回乡探亲时许下的诺言。2003年,秦文港与台湾的几位企业家共同出资350万美元,在常州创办了江苏台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推进信息化管理技术尤其是医疗系统内的信息化数据整合。“国内每家医院之间的数据都是独立的,如果病人换医院,所有数据必须重新录入,这是一个壁垒。我想用现代的技术打破这个壁垒,至少在一个区域内形成一个数据网络,能有效利用医疗资源,更方便病人选择就医场所。”秦文港说。

不断为家乡招商引资,是秦文港近几年的工作重心,他想把台湾的先进技术、优秀企业介绍到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2014年,秦文港独资成立了常州港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又通过多种渠道和路径,为常台两地经贸合作、投资兴业穿针引线,成功创办了多家实业公司。

如今的秦文港,一个月的时间一半在台北一半在武进。“每个台商都是两岸交流的使者,两岸交流又切切实实惠及到每一家台商企业。”在秦文港看来,两岸交流事关大陆逾10万家台商企业的发展,作为投资大陆的老台商和两岸交流30年的见证者,他有责任为两岸交流发展出力。

“余光中先生写过一首诗《乡愁》,其中有一句说的是‘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对于我们这辈人而言,已经不再是大陆在那头,现在我们都可以常年频繁往返两地,这是我们的幸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两地不断融合发展。”秦文港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