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内容

“相聚江苏·青春飞扬——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在常州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9日,由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主办的“相聚江苏·青春飞扬——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来到常州,带港澳台大学生体验常州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畅想未来发展。交流营的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常州市文化名巷青果巷、江苏优埃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参与了在常州市科教城举办的港澳台人士创业分享会。通过嘉宾访谈+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同学们与我市成功创业的港澳台青年同胞在创新创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近50名来自南京相关高校港澳台大学生参与了本次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

在常州文化名巷——青果巷,同学们走在古老的街巷中,感受常州独有的深厚文化气息,体验城市陶冶心灵的闹中取静,全方位地感受了常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青果巷邢粮工艺美术工作室,江苏非物质遗产艺术大师邢粮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常州宫梳名篦的历史渊源,并让大家亲自动手为自己制作一把梳篦作为纪念品。同学们气氛活跃,热情高涨,活动结束时仍意犹未尽。

随后,同学们在解说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周有光图书馆,体验了拼音方案的产生和语言文字的魅力。

 

 

在常州的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常州市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参观了高新技术企业——江苏优埃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优埃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无人机自主研发,软硬件开发,青少年科普教育培训,文化传播及电子工程智能化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同学们观看了公司最新产品25公斤级农用无人机操作表演,并系统了解了无人机应用知识和公司各类型产品性能,提升了关于无人机的有关高新技术知识。

在常州的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常州市科教城,参加了由市委统战部、常州科教城、常州市教育局和团市委主办的在苏港澳台青年创业分享会。来自香港、台湾的4位代表分享他们在常州发展的心路历程,为同学们今后的创新创业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并为他们的未来发展送上了美好祝福,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美丽常州的了解,启发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探索,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对国情的认识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宝新金融集团副总裁慕容崇侨(香港)详细介绍了长三角尤其是常州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实力,介绍了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常州开启自己的创业历程。

常州台商投资协会青年会主委常州汉亚机械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毅龙(台湾)热情洋溢的介绍了常州台青会对于台湾青年来常创新创业的诸多优势作用。许多台湾青年在常州台青会的支持下,都在常州取得了创业成功,在常州扎下了根。

江苏鱼跃公司区域经理徐华(香港)曾是以为外资企业高管。他放弃了高管职务,也放弃了继承家族企业的机会,到江苏鱼跃创业发展,并取得了成功。

舒正堂牙科诊所创始人周家安(香港)自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常州从医,后来与妻子一起创办了自己的牙科诊所。

活动中,同学们对4位前辈的介绍非常感兴趣。他们结合自身未来规划,提出了许多创新创业的问题,得到了4位嘉宾的积极回应和赞许。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港澳台青年和内地青年一样,都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社会各界要为港澳台青年发展“多搭台、多搭梯”,创造有利于青年成就人生梦想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常州市委统战部积极探索港澳台青年来常创新创业的服务机制,与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合作成立“唐英年港澳青年实践交流基金”,同时开展与常州台青会的交流合作,着力引导港澳台青年来常交流互动、创业创业,促进港澳台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取得了积极成效。

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班主任陈建新、省委统战部港澳台处副处长卢东等陪同参加了在常活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