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加强组织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归国留学人员众多,总数超过17万人,且呈现逐年递增的明显趋势。2017年6月28日,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在欧美同学会总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应运而生。

这个崭新的组织,短短三年时间里,已经顺利实现了全部设区市一级组织“全覆盖”,南京市、无锡市、盐城市率先实现县(市、区)一级欧美同学会“全覆盖”,青年工作委员会、法律工作专业委会及文化艺术研究院相继成立,会员人数大幅提升,组织体系日趋完善,群体合力不断提升。

百舸争流

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希望省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全省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组织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和江苏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要求,有序、规范推进组织建设。

在无锡市,“学长同心荟”“学长帮学长”“学长看无锡”三大主题活动已经成为享誉全市的重要IP;一系列精准定位,主题鲜明,聚焦民生、产业、科技等重要领域的特色活动将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的拳拳报国心体现得淋漓尽致。

南京市浦口高新区的科创大厦“双创”服务中心项目,通过智慧创新手段,为留学归国创业者和服务商提供一站式园区服务。该项目专门设立了“有事好商量”议事室和展示陈列区,展现担任政协委员的学长们在社会建设、区域治理中履职尽职的风采。

在南京市建邺区,江苏省归国留学人员实践创新基地“同心+园”项目于今年7月正式落成,项目采用创新的“1+3”运行模式,成为集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是在苏留学人员温馨、舒适的“会员之家”。

苏州市欧美同学会建立了青委会、实践基地、足球队等工作平台载体,开展创新创业、公益慈善、体育比赛等活动,以内容和项目将留学人员有效组织起来,布局了理事会—专业组—汇合点三级组织网络。

“盐城市留学人员之家”是江北第一家市级实践创新基地。设置了“凝聚引领、报国之路、献策献力、联谊交友”四大复合型版块、十二个功能区域,培育“YCWRSA论坛”“海归职通车”“海归科技展”等工作品牌,致力于打造具有扩展性、实用性、可复制性较强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青年工作委员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文化艺术研究院等新近成立的机构,挖掘会员潜力,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了包括紫金草行动、“庆国庆·话报国”晚会、学长饭后茶(大咖主题圆桌交流会)、七夕联谊会、足球比赛等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为广大会员加深了解、加快融合、增进友谊、形成合力提供了广阔舞台。

海纳百川

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多次对全省归国留学人才工作进行全面深入调研,特别是在2019年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作出具体指示,并将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度全省统战工作要点范畴,提出两项重点工作要求。

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推动下,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对各设区市统战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在这项政策的支持下,各设区市迅速成立了欧美同学会。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在积极调研、深入访谈、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江苏实际,制定了全省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工作指引,并积极协助当地统战部门协调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关键问题,为各级各类组织的成立铺平道路。

随着组织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全省各级欧美同学会组织已达到84家,其中13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留学人员较为集中的县(市、区)成立44家;包括南京大学、中科院南京分院在内的省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分会26家,吸纳会员近万名,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者超过85%,其中,两院院士9名,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双创”人才等达数百人。

全省共建立各类“留学人员之家”十多处,总面积近万平方米,累计服务万余人次,定期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不断促进会员交流融合。

一呼百应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致力于最大限度地调动并发挥组织和个人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切实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将加强组织建设的成果落实到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上来,全心全意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一是利用苏统云智慧平台,不断完善留学归国人员人才库建设,大力发展优质会员,并为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并集聚各位学长优势力量,参与推动全省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探索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前瞻性的调研报告,为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围绕外交总体布局,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把国家需要、地方需求和留学人员所长有机结合,探索新的产业培育模式,大量吸引海归人才,持续有效促进国家之间产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融合。

四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响应欧美同学会总会倡议,号召全省留学人员助力抗击新冠疫情。

五是落实欧美同学会总会要求,在甘肃宁夏“两镇一乡”试点地区持续推进“启明星”跨区帮扶计划,启动精准脱贫攻坚专项工作。

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始终是欧美同学会的职责所在。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立足长远规划,找准自身定位,做好贯彻落实总会决策部署的“中间段”,把地方组织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  

(来源:欧美同学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