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关注】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骨干培训班在无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1日下午,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骨干培训班在无锡圆满结束,近40位学员带着满满的收获,奔赴各自岗位,重新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统战工作中。这次培训班都安排了哪些课程?学员们又有什么心得体会?下面,苏轩君就带大家一同回顾培训班的精彩内容。

开班动员——打基础 提信心

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方未艾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做好当前工作的总体要求,潜心研学,确保学习培训富有成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系列重要论述”、“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加强组织载体和工作载体建设”等内容,方未艾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辅导,帮助他们快速补充了业务知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专题讲座——精业务 提素养

这次培训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目标,结合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干部实际需要,“量身定制”课程,在内容设置上注重内练素质、外强能力。邀请了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帮助学员夯实统战理论基础、明确工作方向、找准方式方法;邀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讲授《学习新思想 坚定“四个自信”》,用学员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老师们的授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激发了广大学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

现场教学——找初心 扩视野

在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带领学员们走出课堂,先后赴多个教学点实地参观见学。在教学点的选择上,充分发挥无锡市统战资源丰富的优势,既有以锡山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基地、梁溪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为代表的基层统战工作样板,又有新四军六师旧址、山联村党建馆为代表的红色教育基地,让学员在直观了解基层统战工作的同时,身临其境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结合无锡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快的实际,还组织学员先后参观了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红豆集团。

学员体会——质量高 收获大

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来自各设区市、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部门,都是各单位推荐的一线工作骨干。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规模大、层次高、质量好,课程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培训设计很走心,学习辅导很解渴。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新提高,在理论政策上有了新见解,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新提升,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拓展了视野、加深了交流,收获非常大。

苏轩君随机采访了几位学员——

王 英(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办主任):这次培训班办得很成功,归功于省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骨干汇聚一堂,是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培训班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安排得非常紧凑,内容很丰富,形式也很多样,让我们对如何做好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学后很受启发。

张亿全(河海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这次培训班为统战干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对我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认清方向、抓住重点、把握节奏很有帮助。我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传承和担当,把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做实做好。

倪 桓(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这次培训非常系统全面,课程体系设计非常科学,给我很好地补了一课。虽然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面广量大,但根本点是一致的,很多工作内容和对象也是互通的。通过培训班这个平台,让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共性的或是差异性的内容,会有很多启发。

朱光琳(镇江市委统战部知新处副处长):这次培训班安排得非常紧凑,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涨。培训结束了,但这只是个开始。我们一定要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带回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一个个具体的思路、办法和措施。

张星炜(省国信集团党委党群工作部副经理) :我接触统战工作时间不长,还是一名新兵,因此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更显得非常及时。培训班的内容很“实”,既有经验交流,又有实地参观,让我对统战工作的历史和现实有了进一步了解,也体会到我们江苏统战工作的大视野、大格局、大规划。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参加培训的学员们都已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苏轩君号召大家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江苏统一战线事业增光添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