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用平凡书写制药人的传奇——记知联会会员、常州四药副总经理葛纪龙

发布日期:2020-08-1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常州四药连续五次捐赠临床急需药品驰援湖北多市医院,总价值达512万元,在捐赠药品名录中,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用于抗炎抗休克,注射用盐酸氨溴索用于化痰,均为四药公司自产药品。这两种药品的研发都离不开常州四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葛纪龙。


  葛纪龙最初的梦想并不是制药,而是当教师。为了提升自己,他选择了读研,读研后考虑到家庭原因,他选择到常州发展,机缘巧合下,他走进了四药,成为当时常州整个医药行业的第一个研究生。上世纪90年代的四药厂实验设备简陋,各方面的条件很艰苦,但他都克服了。他潜心研究,时刻秉承常州四药“用心制好药”理念,负责研发上市了13个药品,申请发明专利15件,从普通专业技术人员一路到工程师、总工程师,30年医药研发领域的苦心修行,成绩斐然,在时代的大潮中用平凡书写传奇。


  葛纪龙说,搞科学研究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默默无闻,就拿药品研发来说,更是周期漫长,从设计、立项、合成、筛选,到研究毒理、代谢过程,再到临床试验,这些过程全部经历后,研发能否成功仍旧是个未知数。据悉,此次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是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使用药品,用于抗炎,该药物在2007年就开始立题研发,研发过程更是困难重重,葛纪龙带领他的团队成员查资料、做试验,从每一个实验过程、每一条实验记录、每一个实验结果入手,反复认证、研讨,在不懈努力和艰苦攻关下,终于解决了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产业化难题。2017年,该药品按照新的药品注册分类管理规定进行审评审批获得上市许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该药品价格仅为进口药的一半左右,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制药企业作为特殊的行业,其“产品”事关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容不得半点马虎。葛纪龙作为主管药品质量和研发的总工程师,“严谨”贯穿其工作的始终。“对于外购的原料药,我们也是按同样标准来控制”葛纪龙如是说。每批物料都经过抽样,按标准检验合格的方可放行用于生产,不合格的物料绝对不允许用于生产。


  葛纪龙的圈子很小,习惯了家与公司的两点一线。在公司,他专注于新药的开发工作,专注于药品质量研究以及上市前的临床试验和生物等效性试验,常常把自己埋在实验室。下班到了家里,还在思考工作中的难点、疑点,看书学习是他最大的爱好。但他的心又很大,目光瞄准国际市场,他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搞合作,赴国外开展学术交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旁人眼里枯燥乏味的科研课题对他来说充满了神奇的魔力,一头扎进去,其乐无穷。他总是说,“如果条件不够,就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人手不够,就一人多责;能力不够,就不断学习提升能力;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他不仅自己好学,对团队成员的学习也抓得很紧。在他的影响下,研发小组成员认真钻研业务、注重自我学习蔚然成风。


  常州四药公司先后获得了美国FDA、欧盟CEP和日本PMDA认定证书。顺利通过FDA的多次检查,成功进入了欧美市场和日本市场。建立了口腔崩解片和骨架型缓释技术平台。获准上市的注射剂产品包括奥克针、兰苏针、兰索针和佳泼龙针等,近几年的年销售额达5亿多元。获准上市的口服制剂包括利培酮片、盐酸文拉法辛片、非洛地平缓释片等等,近几年的年销售额达2亿多元。他也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市科技杰出贡献奖,葛纪龙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匆匆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葛纪龙在四药公司经历了艰辛,也收获了喜悦,他用平凡书写出制药人的传奇。

(作者:徐瑞玉 常州市医学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