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四爱”铸情怀 担当有作为——记民革党员、常州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黄勇

发布日期:2020-08-1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身为规划人,不仅要具备高屋建瓴的规划理念、谋定而动的规划策略,更应该时刻不忘初心、牢记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民革党员、常州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黄勇三十多年来是这么说,也始终是这样做的。


  爱学习  学无止境

  1985年,黄勇从皖南的小县城考入省重点高中——屯溪一中,三年后又以61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是当年同济大学在安徽省招录的最高分。

  同济大学的城市规划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与建筑学专业系出同门。初入系门的黄勇还未完全了解这个专业,上第一堂课时也对一切都是懵懂,但白发苍苍的老教授那句“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空间,而你们规划师则是城市这个乐队的指挥”掷地有声,一下子就抓住了黄勇的心,冥冥之中,他觉得此生将会与城市结下不解之缘,也立下了做个优秀城市规划师的志向和信心。从那以后,上海大都市的繁华,在他眼里更多的只是感受城市文化的场所,美丽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会”也打上了专业的思考印记,他发自内心地热爱城市规划专业的学习,除了四年如一日奔跑在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之间,日常生活的点滴也都喜欢和专业一一对号。

  1992年,毕业后黄勇入职常州市规划设计院,发现大部分同事还是手工制图,便主动利用大学期间掌握的CAD制图技术,帮助全院快速走向CAD制图。1993年,“常州市聋哑学校总平面规划图”成为常州市规划设计院第一张CAD图纸,同年又将常州红梅西村项目实现了全套图纸电脑化,此项目荣获国家建设部金奖。全国不少省市来常州实地参观考察,并在常州召开现场推广会,常州市规划设计院还作为全省城市规划设计CAD应用的典范推介经验。


  爱事业  不忘初心

  常州市规划设计院是全国首批甲级城市规划设计单位,涌现出不少载誉国内外的老一辈规划人,他们对城市规划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年轻人毫无保留的“传帮带”,深深激励着黄勇更加热爱规划事业。职业生涯里,他的规划足迹几乎踏遍祖国各地,主持完成了100多个城市规划设计项目,获得的国家及部省级奖项20余项。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勇主动报名参加省级部门组织的援川灾后重建规划项目,深入灾区勘查,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援建规划任务,《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四组村庄建设规划》获江苏省优秀设计二等奖。2010年底,他又参加了对口援疆的规划设计工作,获得了乌恰县政府及常州对口援疆前方工作组的高度认可,《乌恰县总体规划》获江苏省优秀设计三等奖。

  相对表彰,黄勇更看重传承与发扬规划事业“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用心带出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技术精湛、素质过硬的年轻队伍。从工作之初,黄勇就毫无保留地和同事们分享所学所思,即便现在身为总工程师,工作比以前繁忙了无数倍,他依然坚持关爱帮助年轻人,注重通过项目发现和培养人才,如今跟随过黄勇的不少年轻人成长为常州规划系统的骨干力量,一些也走上市规划设计院、市规划分局的领导岗位。


  爱理想  人文情怀

  黄勇眼里,城市规划是工作,更是理想和追求,必须秉持人文情怀,坚持社会责任为先,这一切都源于大学时黄勇听到的一堂“课”。

  那是一堂报告会,学校邀请同济大学的名城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为主讲人,阮教授主讲了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自己努力促成平遥、周庄、丽江等众多古城古镇保护的经历,平遥的“刀下留城”尤为精彩。对黄勇而言,更精彩的是阮仪三先生对大家的告诫:“规划人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这是‘吃饭’的本领,更难能可贵的拥有崇高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这是‘立身’的根和魂。”这句话,黄勇始终铭记在心。

  2010年,黄勇参加援助新疆乌恰的规划设计项目,到了当地才发现那里的城市规划工作几乎一片空白,乡镇地形图更是没有过,职业生涯第一次感到难以言表的困难和压力。铁人王进喜曾喊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黄勇和同事们把“铁人精神”用到了援助项目上,利用各种时间奔赴一线调研,克服种种困难,创新性地利用谷歌卫星地图+现场皮尺丈量开展工作,创造了一周完成11个项目初步方案的“奇迹”,而且还将地方的文化特色充分融入了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肯定,也为常州援助项目的顺利实施扫除了障碍。


  乌恰之外,广州海珠区赤岗五凤分区规划项目、贵州六盘水新农村建设项目、古运河常州城区段滨水地区详细规划、溧阳竹箦镇竹箦河整治规划项目等众多项目,每一次规划黄勇都秉承人文情怀,以社会责任为先,久而久之,他愈发明白了阮仪三先生的告诫之言,也庆幸自己没有辜负前辈希望。


  爱民革  履职担当

  20136月,黄勇参加常州市第18期党外中青年培训班后,主动申请加入民革。正式入党后,黄勇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撰写了30余条社情民意,其中《关于常州经开区、新天宁区联动发展的建议》被时任常州市委书记阎立批示。

  20179月,黄勇当选为民革常州市委直属二支部副主委,他参政履职的激情更高,投入的时间更多了。2018年领衔执笔的《解放思想 重点突破 推进常州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建设的建议》荣获民革常州市委课题调研工作二等奖,并被转化为2019年民革常州市委政协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其中集体提案分获时任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批示。2019年领先执笔的《建议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效能提升的公共交通体系》又被转为2020年民革常州市委集体提案。黄勇个人也多次荣获常州市政协、民革常州市委多项表彰。

  黄勇十分崇拜孙中山先生,自觉将孙中山先生“博爱”精神作为行事原则,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他曾主动申领了支部“文化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妙趣横生的案例,主讲普及城市规划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规划;主动参与策划了送法进敬老院、爱心助果农、送医下村等众多社会服务活动;还申请了担任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校外导师,辅导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十多人。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黄勇最喜欢的一联诗,也是他工作生活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境界。如今到了“知天命”的年纪,黄勇依然保持着不怕困难、敢攀顶峰的雄心,以卓然独立、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继续用毕生所学知识和技能奋进在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大道上……


(作者:赵凯  民革常州市委会组织宣传处处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