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龙城新一代创业者应兼备国际视野和家乡情怀 ——记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振韬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贝格尔号”,是达尔文探索物种起源和进化论航行乘坐的军舰。在江苏常州,一家以“贝格尔”为名的生物技术研发企业承载着同样崇高的使命,将在深厚的科研基础上开发全球首个基于血液检测的阿兹海默症早期诊断和筛查。该企业创始人是一个32岁的年轻人——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振韬。

  “远航”求学

  作为土生土长的江苏常州人,常州市觅渡桥小学、常州市正衡中学、第一中学都是李振韬的母校。通过前黄国际分校SAM课程后,李振韬留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求学期间他荣获十余项国际奖学金,师从精准医学国际权威、维多利亚综合癌症研究中心主席Grant McArthur院士,后者主持多个癌症靶向治疗国际临床研究,相关药物全球每年超过一百万癌症晚期病人受益。

  立志于耕耘新药和创新诊断研发,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独到的钻研,李振韬博士科研项目的合作机构包括 MD Anderson、基因泰克等,他本人还曾荣幸受到了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诺奖得主James Watson教授的亲切接见。

  尽管国外的条件优越,然而早在攻读博士之际,李振韬就已有学成归国的想法,他选择了中国教育部提供的奖学金,并成为中国首位私转公派留学生完成了博士研究。他至今从未申请过外国绿卡或国籍,因为他明白自己终究要回到祖国,更希望回到自己的家乡——常州。

  2017年末,李振韬与国际外泌体研究协会主席Andrew Hill教授,以及阿兹海默症国际权威、淀粉样蛋白理论奠基人Colin Masters院士独家合作,将阿兹海默症外泌体血液诊断技术引进中国进行产业化研发,获科技部、教育部联合主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而在中国,60岁以上人口约2.5亿,阿兹海默症确诊患者超1000万,造成万亿元计的社会负担,是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健康中国2030计划”最大的挑战之一。

  归国在即,李振韬心中雀跃,他明白在中国做如此重要疾病的原创性科技产业化研发意味着什么。

  创业“启航”

  2018年,是贝格尔生物的创业元年,也是李振韬本人的而立之年。

  贝格尔生物联合创始人周渊,核心团队吴天来、姚正一、李明苏、叶超等,均是有着多年英美澳名校、名企学习工作经历的常州人。放弃了海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国创业,有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激情。在考察多个国家级生命科技产业园区后,团队决定在家乡创业,经过协商合作,团队与本土著名企业常州四药合作成立了贝格尔生物。

  对阿兹海默症的早期诊断和干预是临床共识,目前仅有的手段是价格极昂贵极不普及的PET淀粉样蛋白分子成像和侵入性的脑脊液穿刺。贝格尔生物血液体外诊断利用了目前世界前沿的外泌体生物技术,在澳洲已完成1600余例与PET淀粉样蛋白成像诊断比对的13年纵性随访临床研究,处于该领域世界领先地位。在过去的两年里,贝格尔生物与国内著名科研、医疗机构合作并已取得多项进展。该产品预计2022年获证上市,届时将有助于每个中国家庭节省数万元检测费用,并将大幅度提高中国该疾病诊断率(目前不到20%),助力国民老年病康养。

  2019年,李振韬博士与清华大学药学院合作创立了亿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贝格尔生物参股子公司拓展癌症外泌体早筛技术和免疫新药研发,已获启迪集团等投资。“希望在合适的时机,将亿微生物的一类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项目引进常州,”李振韬期盼,在此基础上加深常州与清华大学在生物医药领域合作的机会。

  “护航”大健康

  2019年,贝格尔生物全资子公司贝格尔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常州)落成,已获得临床医疗机构执照、P2生物安全实验室、江苏省临检中心核酸扩增实验室验收证书等资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常州市政府防疫指挥部验收批准为首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位,现已完成数千例检测,为常州人民防疫和复工保驾护航。

  贝格尔医学投资超千万元,建成了完整的一代测序、二代测序、高通量基因芯片、化学荧光等平台,在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感染等多方面与多家医院形成了临床和科研合作。经过一年多的准备,贝格尔医学将在今年5月推出针对个人的高水平全方位基因检测和大健康服务业务,做经得起常州人民检验和信赖的健康防火墙。

  从事产业化工作以来,李振韬收获了许多荣誉:中澳元创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省双创人才;受聘为中国细胞外囊泡研究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检验分会创新技术与评估学组专委等,并作为企业代表参加吴政隆省长和安德鲁斯州长共同举办的江苏——维多利亚州结好40周年庆祝活动。但作为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他觉得,这个工作尤其有分量、有责任。

  201911月中旬,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常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正式成立,李振韬被推荐为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我很荣幸,也很惶恐,但我将尽全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市欧美同学会中有许多医学界专家和企业界前辈,希望有机会多合作交流。”他热心为会员们提供大健康知识和服务,推动引进先进技术项目落户,建言献策精准医疗、建设“健康队列”,与欧美同学会中的同人们交流合作……李振韬的工作清单还有长长一串,但他最重要的身份仍是——创业者,常州的创业者。

  “我热爱生我养我的常州。常州的文化底蕴给了我最好的教育,常州的工业底色给了我实业精神,常州的企业家和政府政策给了我现实的帮助。”

  “我们来自常州,也来自世界。在常州可以做颠覆性的创新,改变世界。”李振韬坚定而自信。

(丁文革:常州市天宁区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