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黄建伟主任的一天:诠释了专家的含义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民盟盟员、江苏省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伟,是江苏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八区),他每天都在一线紧张、忙碌地参与救治工作。

   这批队员共有140名医护人员,正副领队由省卫健委和省卫生监督所领导担任,队员由苏州、常州、扬州、淮安四市选派,共分三组,黄建伟任第三组组长,队员由常州医疗队和部分苏州医疗队人员组成。

   根据统一安排,每逢早班,他都要在6点起床,简单地干嚼硬咽些面包、饼干作为早餐,不敢喝水,生怕喝水后会去厕所浪费时间和防护用品。吃完早饭,换上手术衣、戴上口罩帽子,在披上外衣前,按照规范要求,要先戴上一层手套,然后步行前往医院。

   立春后的武汉清晨还是很冷,去医院的路有点远,路上人不多,偶尔能见到的,也大都是江苏各地同行的医护人员,大家会相视一笑,彼此通过眼神来鼓励对方:“新的一天,加油啊”!

   到达医院后,一切必须严格按防护规范流程操作:穿上两层的防护服,再戴上一层口罩、帽子和两层手套,再穿上专用的小白鞋。完成全部准备工作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全副武装”后走向病房,心情总是沉重的,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那里每天有很多的病人,用热切的眼神在期盼着。

   来到病房,戴上护目镜,与值班医生沟通完昨晚患者的情况后,开始准备查房。在正式查房前,他还要再穿一层隔离衣、换靴子、再戴靴套。防护服的防护性虽好,但是透气性不佳,出一身汗,就捂在里面,再出一身汗,还得捂在里面。身上往往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提起这种滋味,黄建伟说“无法形容,只有穿过的人才知道”。

   查房结束后,黄建伟会和当地医生一个一个地研究病情,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并从中选取一个疑难危重病例,等晚上与各位专家再一起讨论。正常换班应该是中午12点,但是他们往往会因为病人的病情而拖班,有时候结束工作已经是下午1点多钟了。

   结束病区的工作,脱去厚厚的防护服,除了身上全部湿透,脸上总会有被口罩勒出的深深印痕。从脱防护装置起,再走回休息的房间,前后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回到住所,还得把手术衣、口罩等脱在门外,再开始新一轮繁琐、细致的洗护消毒工作。

   全部完成之后,他才终于可以深深地吸口气,稍微活动一下酸痛的身体。桌上有同事打好送来却早已冷掉的盒饭。 “没关系,因为只要我们每天在努力,武汉就会多一份希望!”


  匆匆吃完午饭,稍作休息,黄建伟又开始研究微信群中大家发来会诊的病例。他一方面查阅相关资料,一方面会咨询一下在常州的医生朋友,共同商讨病例的个体化治疗方案。

   每天晩上,他都将准时参加由省领队主持召开的临床救治会议,具体汇报科室一天的临床救治工作,要求细化到量。汇报完工作后,就进行病例讨论。他会与另外两位组长按照排班表,轮流主持病例讨论,与组内各位队员、专家沟通当天临床遇到的问题,商量解决办法。

   比如,19号晚上就由他主持了江苏援鄂二队的疑难危重病例讨论。患者熊某某,女性,55岁,诊断“新冠肺(危重型)”成立。经充分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对该患者应该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液体量和钠的摄入,积极使用各种相关治疗手段等。

   黄建伟多年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认真踏实的钻研精神,让他在病例讨论中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认可。江苏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首席专家、苏州大学附一院感染科教授陈祖涛对黄建伟的评价是:救治理念先进、治疗方法科学、工作扎实负责。

   看到所在科室的当地医护人员生活非常艰苦,他与援鄂的同事们商量后,大家一起凑钱买了一些生活用品进行了捐助。

   黄建伟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事,并没有什么感人的英雄事迹。但是此刻,小编最想说的是:如果说专家的“专”体现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家”体现在浓浓的家国情怀上,那么您就是我们心目中最棒的专家!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