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 内容

顾锁娟:为抗疫药品赶制“子弹壳”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春节,由于疫情蔓延,抗病毒药物连花清瘟胶囊和可威(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处于脱销状态,相关制药企业从春节前就开始了24小时连轴转的生产。九三学社社员顾锁娟为了这两种药品的生产忙得脚不沾地,她是常州华健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承担了这两种药物的内包装生产任务。为了不拖抗疫药品供应的后腿,她带着公司提前复工,投入了这场战“疫”的“大后方”。

 

  “机长”修改线路提前“返航”

 

  小王是华健公司生产线的骨干员工,因为在班组里负责一台机器的生产,所以被大家戏称作“机长”,妻子小朱是公司的质量经理。他们原计划过年先到山东德州的丈母娘家待几天,再去看望江苏盐城的公婆。然而年初一的时候,由于疫情不容乐观,公司已经开始动员大家尽快复工。小王牵挂着盐城的父母,也看懂了妻子担忧的眼神,“就这样吧,今天就回常州,我爸妈那里不去了,我跟老人家说一声。”他立刻与父母通了电话,表示自己要赶回公司上班,为控制疫情的药物生产包装。初一当天,“机长”小王带着妻子和孩子赶回了常州。

 

  和他们一样,听说公司动员大家回来复工,工人们全都摩拳擦掌,纷纷提前赶了回来。他们说:“公司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工作环境和成长机会,现在该是我们为公司排忧解难的时候了!”

 

  截止202025日,除了4名湖北籍员工,其他全都已经回到常州,公司产能已经恢复至平时的50%以上。再有一周左右,等自我隔离的员工隔离期满,就能火力全开,甚至超过平时的正常产能。

 

  销售老兵主动请缨当“小工”

 

  老叶是华健公司销售部的老员工,今年已经快60岁。虽然不是一线的生产部门,但是大年初六复工开始,他就住在了公司,每天进车间做起了一名“小工”。

 

  像老叶这样的员工不在少数,很多非生产部门的员工并没有置身事外,而是主动请缨上一线。他们不会操作机器,就帮着打打下手,让操作机器的同事节省一些时间和体力。

 

  如果说药品是抗击疫情的子弹,那么华健公司生产的内包装就是子弹壳。这些内包装直接接触胶囊和颗粒,因此生产车间要达到D级净化标准。生产人员需要两次更衣,生产过程中要穿上连体的净化服。和医院一线的防护服类似,穿脱一次十分麻烦。老叶和同事们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选择少喝水。“少喝一点水,少穿脱几次净化服,能省下些时间,多生产一些产品。”老叶坦言:“一想到战疫前线等着要货,大家就卯足了劲儿干活。”

 

  科学制定疫期工作规程

 

  顾锁娟深知,企业复工的前提是员工身体健康,复工后首要保证的也是员工健康。虽然该大年初六才复工,但是公司在年初三就开始做相应的准备。“口罩、消毒液、75%的医用酒精这些物资必须提前准备好,而且要尽可能多备货。”顾锁娟叮嘱采购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与此同时,公司还成立“防控小组”,根据疫情防控指南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一整套特殊时期的标准操作流程。按照要求,员工返程后都要在第一时间填写《员工春节期间健康状态及返程信息调查表》。防控小组根据填表信息及详细调查情况,梳理每一位外地员工返回常州的行程,寻找其中的风险点。通过汇总、讨论来确定每位返程人员的隔离期限和复工时间,每天公布上班人员名单。

 

  “自驾回来且没有经过湖北境内的员工,只要没有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我们就安排他们正常复工。搭乘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返回的员工,需要隔离7天;如果曾经经停湖北境内,则需要隔离14天。”公司行政人员认真梳理员工活动路线,精确到具体的车次和航班号,随时盯着政府部门的相关公告,一旦发现相关车次、航班的乘客有人确诊,立刻对相关员工进行隔离和上报。

 

  “有的员工直接找到了我,说身体健康没问题,要赶快上班。”顾锁娟安排行政人员耐心地去进行解释工作。“大家急着上阵杀敌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企业要把员工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成本上升却坚决不涨价

 

  顾锁娟深知,疫情结束前生产成本可能居高不下。“今天请务必开始生产,明天帮我们发出来,需要什么文件手续提前说,我们去找政府审批。”公司这几天在协调各地的原料供应商,希望对方能够尽快复工、发货。然而截至25日,有一些原料的供应商仍未恢复正常生产,华健公司也在积极寻找对策。

 

  随着疫情防控的措施越来越严,运输也成了摆在华健公司面前的一个新问题。过去一吨货运到河北,运输成本最低能达到500/吨。现在物流园年后迟迟恢复正常,公司只能发专车,运费翻了三倍。

 

  “不涨价!现在这种时候,不能提涨价要求。”顾锁娟斩钉截铁地表示,虽然成本上升了,但是华健公司不会提高价格。“员工提前复工的时候十分积极,没有一个人讲条件,提要求;我们的客户24小时不停地生产,并且很多产品都用于捐助。这个时候,华健人也要展现自己的担当!”

 

 

 

 

新年最美好的开始。

愿东风解冻,冰雪消融,

愿病毒消亡,疫情尽除,

愿华夏大地,祖国繁荣,

重回春暖花开,蓬勃生机

愿每一个人平安健康!

 

  公司员工王晓涛将自己的心愿写成了诗歌,发在了公司群里。如今下班后既不能聚餐,也不能逛街,没有办法进行聚集娱乐活动。公司管理层每天变着花样地在群里和员工们互动,做一些益智小游戏,文笔好的员工自己作诗、拟口号,写一些正能量的段子,为大家打气。

 

  顾锁娟说:多年来,为实现“尽心尽力、同创同赢”的经营理念,华健公司将员工视为企业最大的财富,高投入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形成团结、和谐、高效的团队精神。如今,“公司的效益就是员工的效益,员工的成长决定公司的成长”已成为共识,这也是为什么员工在关键时期主动上阵的根本原因。

 

  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峰。在这场战“疫”中,顾锁娟和许许多多九三学社社员一样,主动将使命抗在了肩膀上。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