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侨务工作 >> 内容

弘扬侨青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2019常州侨青文化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1日,2019常州侨青文化论坛在武进常发集团创空间举行。武进区侨青会副会长徐葭组织十余位武进侨青参加活动。常州市侨联主席李音强、副主席王茜、武进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侨联主席杨美英、侨联副主席张影参加活动。

论坛前,侨青们参观了常发农装、常发制冷有限公司,了解了侨企在武进的发展状况和发展潜力。论坛上,旅英学者齐婉然带领大家鉴赏了她的诗集,从她的讲述中感受中华文字的美丽和璀璨。海归学者张敏和大家讲述了她的绘玩课堂,与大家一起探讨了本土文化的创业计划留学归国人员、复旦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生邹佳茹和大家分享了外文视角下的古典文学之美,把用世界的视角解读中华文化。西班牙罗维拉威尔吉利大学博士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孔子课堂中方院长吕霄霄给大家带来了西班牙民俗和宗教的盛宴,向大家展示了异域的别样文化。也门、利比亚归国人员帆作了题为《风流人物竞风流——古典诗词里的革命激情》的讲座

李音强主席对本次侨青论坛的圆满举行充分肯定,强调侨青要牢牢把握“根”、“魂”、“梦”,树立侨青文化自信,发掘本土文化,通过翻译、传播、共享积极助推文化走出去,向海外华人华侨讲好中国故事、常州故事,为建设文化名城出谋划策。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弘扬侨青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是支撑民族发展壮大的根基,也承载着一个国家的精神价值,文化影响越大,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越大。文化走出去,要重视文化话语体系的协调与对接。侨青具有广泛的海外联系,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又是文化走出去的民间使者。在侨界青年中开展文化活动,缅怀和追寻先贤格物致知、探求真理的勇气、情怀与心志,体会和感悟儒家诚意正心、“修齐治平”的境界、智慧和真理,展现和领略传统理论经典、思想文化的神韵、魅力与价值,结合世界的视眼,发挥青年的优势,创新创业。对于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加强文化输出,增强中华儿女的认同感、自豪感及凝聚力,促进武进经济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