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高质量发展丨升级版“星期日工程师”让科技人才流动起来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最近我们在为国家射击队设计校枪支架,2020东京奥运会上就能看见我们公司的产品。常州承志合工业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岳松年告诉记者。

这款校枪支架上的光学检测,就是常州市钟楼区新闸创造者社区内威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通过星期日工程师平台,我们可以把各自最好的技术联合起来,共同生产出尖端产品。像这款校枪支架就属于国内首家,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岳松年说。

岳松年是星期日工程师的早期倡议者之一。他说,在自己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父亲在一家乡镇企业当技术工人,那时经常会有一些上海的工程师到工厂来上班。可以说常州最开始的工程师都是从上海引进过来的。现在星期日工程师的概念更多是情怀促使。一群有着工匠精神,对于技术执著热爱的工程师们为了某个技术项目探讨,本身就很有意思。

2019年,岳松年通过平台与斯洛文尼亚两位工程专家合作,生产户外帘片。一个是机械冷轧方面的顶级专家,一个曾是莫斯科奥运会软件供应商。他们带着国外先进技术来指导我们发展,这也是星期日工程师概念和精神的延伸。岳松年说。

星期日工程师,助力解决技术难题

20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上海的工程师利用周末走进长三角一带的乡镇企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难题,从而形成了星期日工程师这一有趣的社会现象。正是得益于星期日工程师,江苏常州的乡镇企业迅速崛起,创造了著名的苏南模式

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始终不变的是,人们都深刻地意识到创新是第一动力,各地在发展中重视科技人才的作用,并不断给他们提供发挥价值的平台。常州市钟楼区新闸创造者社区负责人、常州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秘书长郑傲说。

2018年,常州市钟楼区新闸创造者社区发起了精英先锋工程计划,成立了全体党员参与的星期日工程师工作组。以支部+精英的模式,打造人才俱乐部”“工程师成长营”“企业家联合会等服务精英人群的活动阵地,并成立了全体党员参与的星期日工程师工作组。通过汇聚新闸工业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民营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组织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攻关研讨、产业链协作、创业辅导等活动,打造升级版星期日工程师品牌。

星期日工程师工程通过集聚技术人才、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普及前沿科技知识,让热爱科技创新的人群能找到思想的归属和困难的解决途径;与科技、经济、街道等部门和众创平台合作,开展工程师导师团、科研分享趴、创新创业大赛,为工程师提供展示舞台。

集聚科技人才,服务当地实体经济

如今,星期日工程师充分发挥辐射作用,以新闸为起点向周边辐射,目前已分别在武进、新北、天宁以及钟楼区西林、永红、荷花池等地开设分会场,组织专场活动,就近集聚科技人才,服务当地实体经济。数据统计,2018星期日工程师共组织各类活动4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次,集聚并备案常州及周边城市科技人才200余人,为钟楼推荐龙城英才计划人才28名,成功申报并落户12人,为钟楼区飞达电梯”“波速传感器”“中铝稀土20多家制造业企业解决多项技术难题。

    2019年,在钟楼区、新闸街道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星期日工程师又开出新花。星期日工程师的品牌团结了民营企业高管、高层次人才、技术人员及创新创业参与者等,衍生出工程师企业家技术创新会,把它落地成为常州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今年将通过抓取工匠精神传承和引领人物,依托协会资源进行培育,为龙城工匠制造业候选人提供有力支撑,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氛围引领。(钟楼区委统战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