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新阶层人士 >> 内容

【常州新力】溧阳市“一二三”工作法打造“凝新聚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19-01-2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以来,溧阳市探索开展一二三工作法,全力打造凝新聚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

完善一项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由市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工作合力。

溧阳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中央、省、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并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2018年全市18项重点工程(工作)和全市深化改革十三项重点项目。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带队每季度对各镇(区)和示范点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和指导,每季度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举行座谈会等,研究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机制,将其纳入全市综合评价体系,逐步发现和培养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并实行长效动态化管理。

目前溧阳市已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共850人)。2018826日,成立了溧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抓住两个重点,打造工作品牌

重点抓好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两种对象。确定凝新聚溧品牌,制定方案和实施意见,确定天目湖镇、埭头镇为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工作试点;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竹箦镇为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工作试点;溧阳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工作重点,同时其他镇选择12个单位开展创建工作。

搭建三个平台,提升服务水平

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市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建立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邀请他们参加溧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意见征求会等,组织实地参观考察望星谷、湿地公园等项目,提供平台促推积极参政议政。

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定期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工作,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提升政治素质。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专家教授辅导授课、组织前往江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敏感性和政治把控能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搭建社会服务平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交流座谈等联谊活动,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光彩事业慈善事业等公益事业,组建阳光公益律师团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公益团体,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影响力。2018年以来,溧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累计捐资捐物近30万元,用于支持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帮困事业。(新阶层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