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民族宗教 >> 民族工作 >> 内容

四项机制助推流动少数民族服务与管理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外来少数民族的不断流入,常州市积极完善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体系和功能,探索建立四项工作机制,使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各项工作措施更具体、更完善,工作成效更明显,形成各民族同创发展事业、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

一是建立信息动态化管理机制。全市对流动少数民族综合情况进行建档登记,建立信息数据库,畅通信息渠道。

二是建立优秀联络员培养机制。在不同民族、不同区域的流动少数民族中物色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担任联络员,发挥他们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的作用,协助做好服务工作。

三是建立问题调处多方联动机制。市政府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和市民促会、市伊协、清真寺、重点企业等单位保持联动,第一时间处理矛盾纠纷,并主动与流动少数民族输出地政府进行联络沟通。

四是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应对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演练和书面推演。我市涉及流动少数民族的各类矛盾纠纷从2006年的平均每年近百起,逐年下降到近五年每年在10起以下,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未发生影响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的事件。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