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民族宗教 >> 民族工作 >> 内容

天宁区兰陵街道“三项举措”促进民族团结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天宁区兰陵街道社区民族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加强辖区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提升兰陵街道社区民族工作水平。

一是通过社会治理的模式“见到面”,全面提高满意度。结合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街道和村(社区)少数民族工作网络,落实街道和村(社区)两级责任,把少数民族工作作为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部分,通过网格员走访和登记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名册和各类信息,目前,兰陵街道共有少数民族户籍人口251人,流动人口243人,其中穆斯林户籍人口134人,穆斯林流动人口55人,这也是街道社区民族工作重点服务对象。通过网格化服务,不断强化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管理,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主动对接由辖区少数民族开办的餐饮店,社区民族工作负责人对相关手续和政策进行解读,积极帮助申报店堂和厨房改造资金,做好清真食品标示牌换发工作,全面改善经营环境,提升店容店貌,切实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满意度。

二是通过特色活动的联系“说上话”,全面增强归属感。街道民族团结工作围绕社区工作特色和品牌亮点,认真学习《常州市少数民族实现全面小康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社区帮、邻里带,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开展居民志愿者帮扶和节日慰问工作,助推困难家庭脱贫和全面实现小康。通过社区“民情茶座”“社区天天乐”等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流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熟悉风土人情、体验地方特色、感受社区文化,开展“回族同胞教你学拉面”、成立“回族同胞服务队”,积极引导其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同时,街道还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为契机,聘请资深教师和专业律师探索成立新民族宗教学校,建立少数民族联络站,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群众交流座谈等内容,为少数民族工作生活提供帮助,并征求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对辖区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质量,形成一体化、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切实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归属感。

三是通过细致到位的服务“贴到心”,全面凝聚向心力。全面保障少数民族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通过走访宣传,发动少数民族个体户参与社区工联会,为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办理工会服务卡、签订工资集体合同,邀请参加社区工联会年会和各大节日活动,拉近少数民族群众与社区居民的距离,营造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成立QQ服务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社区最新动态和工作内容,社区在线第一时间了解、倾听和反馈实际困难。结合社区开展“一居一品”律师进社区活动和街道司法所“法律宣传周”等活动,开设法律图书角,定期免费为有需要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发挥好少数民族联络员和社区民族工作负责人作用,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协调处理可能存在的民族领域矛盾纠纷,切实凝聚少数民族群众向心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