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统战要闻 >> 内容

民盟中央在常州建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常州盟史馆开馆

发布日期:2019-11-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25日,位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统战名巷的常州盟史馆举行开馆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仪式,并为民盟中央在常州盟史馆建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中共常州市委书记汪泉,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开信等参加活动。

 

仪式上,丁仲礼、张平、胡刚、曲伟、徐开信和市领导汪泉、韩九云、方国强、许峥等共同触摸启动球,为常州盟史馆开馆。常州民盟的历史始于1947年,曾涌现出李公朴、史良、华罗庚等“民盟常州三贤”。为支持常州盟史馆建设布展,常州民盟先贤李公朴、史良的家属先后捐赠了68件李公朴、史良遗物,为盟史馆建设增添了内涵,汪泉、韩九云向他们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杯。

 

常州盟史馆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选址、史料征集、设计、布展、《口述历史》纪录片拍摄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是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统战名巷第一批完成布展的场馆。盟史馆包含序厅、东厅、西厅、荣誉厅等部分,展陈主体分为“立盟为公,薪火相传”“参政为民、凝心聚力”“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三个篇章,展示了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发展历程,以及常州民盟自身发展、政治担当、社会服务等情况。

自明清以来,青果巷走出了100多位文才武略、享誉中外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史良、刘国钧、刘海粟、周有光等著名党外代表人士。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统战名巷,丁仲礼还实地考察了周有光图书馆、史良故居等,对常州注重历史文化传承,讲好统战名人故事,挖掘其独特的精神内涵,打造统战文化品牌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常期间,丁仲礼还会见了汪泉等部分市领导,他表示,民盟一路走来都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紧密合作,尤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两党亲密无间。进入新时期,民盟将与中国共产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汪泉表示,民盟中央将常州盟史馆命名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不仅是对常州民盟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极大的鞭策和鼓励。中共常州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常州民盟工作,推动民盟常州市委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张平、胡刚,市领导韩九云、方国强、白云萍、许峥参加会见。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