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 统战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委统战部“百千万”帮扶/助力溧阳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曾经低于江苏溧阳全市农民人均收入20个百分点的经济薄弱村,通过常州市委统战部牵手3年多帮扶,如今已成为美丽的富裕村,这个村就是常州溧阳老区的小石桥村,也是常州市“百千万”帮扶工程中成功的典范之一。

精准施策项目帮扶

小石桥村位于别桥镇西北,区域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16个自然村,26个村民小组,全村693户,总人口2003人。全村拥有耕地4300多亩,其中水田2000多亩,由于易旱易涝,全村3年前的人均收入低于溧阳全市20个百分点,是溧阳茅山老区5镇百村中有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贫困村。

2015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在助推老区脱贫致富的基础上,决定对金坛、溧阳的茅山老区8150多个村开展新一轮“百千万”(百村创业、千项帮扶、万户致富)帮扶工程。小石桥村被列为常州市委统战部和工商联帮扶的对象。

为了帮助小石桥村脱贫致富,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率领统战部、工商联有关人员,多次进村调研和召开座谈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决定由输血帮扶改为造血帮扶,在治本上下功夫,真正把小石桥村打造成扶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第一村。

根据该村水资源优势,常州市委统战部确定了“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帮扶项目。

2017年,在市委统战部的牵头发动下,常州中天钢铁和天合光能两家爱心企业各捐资200万元,市委统战部及香港常州商会出资50万元,溧阳市委统战部筹集50万元,总投资500万元的光伏电站帮扶项目正式启动。

据小石桥村村支书袁立明介绍,该项目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在帮扶的带动和鼓励下,溧阳市“双挂双促”部门和村委共同出资建造大棚出租,每年为村里增加租金收入12万元,村“两委”班子利用本地资源开发,又为集体增加年收入20万元以上。

造血帮扶,使小石桥村从经济薄弱村一举成为溧阳茅山老区农村发展的先进典型。据统计,该村集体资产已突破2000万元,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37万余元,今年预计农民人均收入可跃升至2.6万元以上,全村农民净收入总量将超过5500万元,超过溧阳全市平均水平。

改善设施促奔小康

小石桥村曾经是易旱易涝的村。2016年,村里有1000多亩水稻在洪涝灾害中颗粒无收,2000多亩水稻遇上水灾年份就要重复播种两次,正因为如此,粮食产量一直低于全镇水平,500亩水面对外承包也无人问津。

曾经担任过县市两级水利局长的韩九云同志深知,农民要脱贫致富,旱涝保丰收是保障。为此,他会同各级领导共同商量治本之策,并筹集近1000万元,为小石桥村建成了康口、大石桥两个排涝站,由此解决了多年未解的水患问题。

在水利设施的保障下,全村农民每年增收500万元以上,并从2018年起建成了现代化示范基地。

如今,该村通过溧阳“一号公路”的贯通,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呈现出村庄整洁、环境优美、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美丽景致。同时,村里有老年活动室、健身房、医务室、篮球场及新时代文明活动场所,真正形成了老有所乐、小有所教、病有所医、贫有所扶、助学帮困、尊师重教的生动局面。

设立基金长效发展

在常州、溧阳两级统战部看来,要巩固“帮扶”成果,让小石桥村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帮助发展的长效机制。

千方百计发动协调各界贤达和爱心人士,小石桥村已获得常州市光彩基金促进会300万元光彩基金捐资,成立了扶贫基金会,成为茅山老区首家村级扶贫基金会。

盘活基金存量,村里利用每年的18万元利息,为村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村民和弱势群体,进行献爱心、助学帮困和孝德服务,有效起到了正村风、淳民风、优家风的良好效应。

在常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村里成立了村爱心组织,建立了长效机制,制定了帮扶规定。每年召开村贤座谈会,党员干部带头捐赠,献爱心,进一步扩大基金会规模,并积极开展讲好老区革命故事,为老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在去年常州市委召开的新一轮“百千万”帮扶工程大会上,小石桥村介绍了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