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法律信仰 肩担社会责任——记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陆刚

发布日期:2019-08-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谦和、诚挚、敏锐是陆刚给人的鲜明印象。30多年的律师工作经历和执业生涯,让他愈发睿智正直。与之相交相处,让人倍感愉悦舒畅,从交谈中使人开拓人生视野,增长人生见地。

把职业当成长久的事业

       1988年,陆刚的律师生涯拉开序幕。从创建江苏省第一家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开始,提携专业人才、增强律所实力,他在高压和挑战下成为了优秀的管理者,多次被常州司法局评为先进法律工作者,是省内乃至国内的优秀律师。辉煌的成绩来自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的细致工作。尽管已经成为常州律师界的领军人物,陆刚依旧没有松懈,始终寻求突破,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承受着竞争和压力。

       在律师的职业道路上,陆刚倾注了半生心血。他办理的案件,思路严谨、条理清晰,法条运用准确,他用对律师事业的精心巧思,为无数当事人挽回了损失、维护了合法权益。大状的名声在外,想要找他接案的当事人络绎不绝,但陆刚却始终坚持拿出部分宝贵时间和精力从事援助类法律业务,为底层打工者发声、为弱势妇女儿童争取权利、为残障人士谋取福利。凭着鲜明的业务风格和人格魅力,陆刚担任了市房管局、规划局以及一大批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的法律顾问,同时担任省律协建筑房地产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了建筑、购房等标准合同的制定,承担了数个重大项目的全过程法律服务。

      谈及律师行业的现状和前景,陆刚坦诚律师行业压力越来越大,对律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促使着律师从业者不断充电来满足工作需要。在律师制度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陆刚始终走在前列。


致力为公,服务于民

      谈到律师从业者的态度和原则,陆刚的眼神尤为坚定。他认为要做一个好律师,除了专业知识要勤勉钻研,还要对他人诚信,对社会诚信,对自己严格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陆刚说:“懂政治、参与政治是新时代的要求,做律师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就是陆刚推进职业理想的又一重要选择。

       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律师的角色定位日益清晰,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陆刚怀着实现职业理想的抱负和对社会发展的使命,积极投入到参政议政的工作当中。

       翻开陆刚的朋友圈,除了律法行业的资讯之外,大都是社会新闻和国内外大事,陆刚认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前提是要有政治觉悟。2003年起,陆刚多次担任省、市、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2007年12月,担任钟楼区政协副主席;2011年,被省律师协会聘为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2012年担任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2018年1月,在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上,陆刚被选举为会长。在其位谋其政,他一次次站在参政议政的潮头,为扩大律师影响、提高律师对社会发展的参与度贡献力量。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头羊

       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是由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组成的具有统战性、民间性、专业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为党委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了新的桥梁纽带。

      在新联会成立大会上,陆刚作为会长,身体力行号召全体会员和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敢于担当,发挥作用服务社会。在他任职后,积极带领其他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议案、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目前新联会已吸纳会员120多名。

       正因为有这样一位“领头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一直走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通过教育培训、实践体验、会员讲坛、市情考察等活动,陆刚着力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施展才华、成长成才的舞台,最大限度地争取优质资源。新联会在团结群众、服务大局、推动工作、建言献策、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市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只要有利于社会发展,陆刚都不吝时间精力,绝不推诿。如今,他正在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为常州地方法制建设服务、为常州经济建设服务、为常州企事业单位上市融资服务、为民营企业、大学生创业提供专业的法律保障和坚强的法律后盾,更为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意识而不懈努力。

       坚守自身信念,在法律实践中笃定前行,陆刚正带领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常州的经济发展和法制建设发光发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