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多党合作 >> 内容

常州民盟“送‘美’下乡”,知名设计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3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说:乡村建设要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也就是在这一天,由常州民盟文化总支主办的“送‘美’下乡”系列活动拉开序幕,首秀是在西夏墅梅林村举办的一场以“创意江南”为主题的讲座,由常州民盟青年盟员、知名跨界设计师肖向阳担任主讲。

肖向阳图文并茂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乡村民居、环境的过去、现在和对未来的“设”想。在保留本土元素、传承乡土情怀时,他说:“乡村的一景一物是长在山水之间、田间地头的,一草一木都是这里的符号,值得去尊重。江南的民居风格是千百年的水乡文化孕育出来的,需要去研究、创作和发展。”肖向阳向大家呈现了《圆一个回乡的梦》和《弧:常州的美学符号》两个设计案例。看似简单的图形,蕴含着常州最“美”历史、最“美”笑颜、最“美”印鉴和最“美”常州性格,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和热情讨论。

活动消息一经发布,便得到常州市三井实验小学的关注,由于讲座日恰逢国际妇女节,校方便组织全校女教师前往梅林村参观该村的“美丽新貌”,与常州民盟“送‘美’下乡活动”既是不期而遇,又是美丽相约。

三井实验小学徐燕娟校长在活动结束后,难掩兴奋之情。她说:“我们的身边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我们的广大教师平时忙于教学工作,忽略了身边的美好,通过今天这样的形式,一起去欣赏“乡村之美”,体会“设计之美”,把“美”的理念带到工作中去、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创建“美丽校园文化”、塑造“美丽教师形象”有着积极的意义。”

常州民盟文化总支朱翰钧主委、文艺二支部马惠平主委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对首场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满意。朱翰钧介绍说,“送‘美’下乡”活动将作为常州民盟文化总支的重要工作进行全年的计划和推进,支部将借助民盟市委力量,集聚优质资源,组织盟内的民俗专家、高校学者教授、专业规划师、建筑师、知名设计师等通过设计类讲座、民居摄影作品展、民居设计作品展等多种形式,将“美”的理念、“美”的作品送到基层乡村。

今年年初的常州市委常委会议,在关于农村振兴工作方面强调,要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我们认为,改善乡村面貌,引导和规范乡村规划、民居设计是其中的重点。

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张翠娥说,建设“美丽乡村”不仅仅是全国、全市人民关注的重点,也是民盟的重要工作。民盟应发挥在文化、艺术方面的盟员优势,鼓励广大盟员立足本专业,敢于站出来、亮出来。通过此类社会服务工作,为乡村振兴,实现“美丽乡村梦”、“中国梦”贡献民盟力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