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内容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发展的根本保障

发布日期:2019-02-2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社会主义学院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条例》明确指出“为了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本条例”;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把“坚持党的领导”等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应当坚持的首要工作方针;把“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的首要目标。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这一论断不仅充分说明,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离不开统一战线,而且统一战线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够发挥法宝的作用。在统一战线“同心圆”中,“圆心”就是政治底线,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存在统一战线,谈不到巩固与发展。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性质决定了办好社会主义学院首要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院姓社”,离开党的领导,就不存在社会主义学院。

党的领导落实在领导体制的建立上

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进一步创新领导体制就成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领导有着丰富论述,归纳起来主要包括:

一是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

二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是明确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

四是党政干部要带头做统战工作。

《条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一是明确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央统战部管理的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中央统战部领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地方社会主义学院是本级党委直属事业单位,由本级党委统战部门指导和管理”;

二是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经批准可以设立党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作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由党中央批准设立。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由本级党委批准设立,党组书记由本级党委统战部门负责人担任”。

《条例》对党领导社会主义学院的体制有了具体规定,使党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有了制度保障,对加强党的领导必定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成为社会主义学院发展的重要保障,意义十分重大。

党的领导落实在党务与业务的融合上

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从这个角度去看,学院理论与实践的每一堂课都是政治课,都涉及到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重大政治共识的问题。归根结底,都关系到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和政权巩固。社会主义学院的业务工作都是党的政治工作,可以说党务与业务“一身二任”是社会主义学院的一大特征。但毕竟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仍然各有侧重,各有特点,需要在共识教育的工作中加以融合。为了更进一步突出统战特色,促进政治共识教育,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提出了“大党建”的思路,目的就是进一步实现党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强党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通过全员研讨、夯实基层、建章立制、考核检查、评比表彰等措施,推动党建与共识教育业务的深度融合,逐步形成长效机制。这一创新的意义在于,教学科研人员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经常对照党的政治要求,通过做好业务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党务工作者深入教研一线,把业务难点作为党建重点,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最终形成合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合二为一”,把共识教育的各项工作做好。

党的领导落实在教学科研的工作中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政治共识教育是主要任务,党的领导必须体现在教学科研工作中。2016年以来,中央社院在新一届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勇于改革创新,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行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大建设”为支撑、以“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完成“10个讲清楚”教培项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统战”课程体系,使党的领导落到了实处。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讲授,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中国的古代政治思想史》《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民主党派史》《中国政党制度史》“五史”的讲授,依托“中国共产党领导”主题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线丰满实现了“合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课程讲授,使学员更加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而更加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促进政治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魏晓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