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人物风采 >> 内容

常州籍华人科学家谢亿民获澳大利亚国家勋章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610日,澳大利亚政府授予常州籍华人科学家谢亿民员佐勋章(AM, 表彰他长期以来在建筑与工程结构设计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

谢亿民,现任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浙江大学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常州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是江苏发展大会第一届、第二届的受邀嘉宾。

他于1992年率先提出的“渐进结构优化法”在国际建筑结构设计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并获得广泛应用,许多国际著名建筑师、工程师采用该方法在世界各地设计、建造出了一系列地标性建筑。随着2013年谢亿民回到家乡常州创业,建立常州高新区院士工作室,逐渐成立国内公司和科研团队,此方法也在国内得到进一步推广。

谢亿民还参与了国内建筑工业化项目标准制定。目前,他与团队致力于将优化技术与高端3D打印技术相结合,进一步促进该方法在医疗器械、新材料、飞机制造等领域的应用。

谢亿民1963年出生于常州,198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之后跟随中国科学院钟万勰院士攻读硕士学位。1986年赴英国跟随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辛克维奇攻读博士学位。2002年,谢亿民成为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终身正教授,担任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十年整,为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谢亿民带领的团队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约300篇高质量论文。迄今该团队发表的专著与论文已被引用一万四千次。

2017年起,谢亿民担任中国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绿色生态木竹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并受聘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谢亿民获得授勋的消息引起了众多媒体关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星岛日报、澳洲新快报等对他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对谢亿民荣膺澳大利亚勋章表示祝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