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港澳台工作 >> 内容

香港9名非法“占中”策划组织者被定罪 将待完成求情程序后判刑

发布日期:2019-04-1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违法“占中”发生近五年,法庭9日作出裁决,九名“占中”搞手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陈淑庄、邵家臻、锺耀华、张秀贤、黄浩铭及李永达,各被控“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等不同罪名,全部被告均有控罪成立。

区域法院法官陈仲衡在判词中指出,首三被告于2014年9月28日发动的“占中”,虽然与他们原来计划有别,但同样是不合理、不合法,所有控罪的元素没有合理可争辩的疑点。法官表明,“公民抗命”不适用作刑事罪行的抗辩,批评被告以错误的准则衡量“占中”对公众的影响。法官认为,判决不会造成“寒蝉效应”,不影响公众和平集会及言论自由的权利。

市民普遍认同宣判,直指“占中”之恶在于“违法扮义”,今次是“法治的胜利”,九人罪有应得,期待执法部门将其他搞手绳之于法。反对派和末代港督彭定康以“政治报复”污蔑法庭裁决,政界人士纷纷批评他们“输打赢要”,不尊重香港司法制度。外交部表明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惩治非法“占中”的主要组织者和策划者。

九名被告昨获准保释,今日聆讯继续求情,有可能还柙等候判刑,有关罪行属普通法下的妨扰罪,最高可被判监七年。律政司表示,会研究法官的裁决理由和主控官的报告,再决定是否需要跟进。(信息来自大公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