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会 溧阳市新区实验幼儿园  周梦莉

 

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无党派代表人士,今天我们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精神,尤为必要且重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提醒着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许许多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设者值得讴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便是楷模之一。

九十年代后期,美国学者呼吁谁来拯救未来的全球性粮食短缺和动荡危机,袁隆平向世界宣布:“中国完全能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中国还能帮助世界人民解决吃饭问题” 。袁隆平,一个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名字,他发起了“第二次绿色革命”,给整个人类带来了福音。

记得,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袁隆平没有去现场领奖,当时放了一段他的录像:在田间里,他穿着高高的雨靴在专注地凝视着水稻,那一刹那,无数人被由衷的感动了。

感动于他作为一名人民科学家的无私情怀。他认为做一名科学家就得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为人民服务,为百姓解难,为人类贡献。这样的科学家才是人民的科学家,才是真正属于人民的。他的科研工作,无不实践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道理,更为我们树立了在工作岗位上守初心的表率,那就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感动于他成就卓越后的朴实情怀。没有夸夸其谈,没有华丽装扮,“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的未来,需要大量超过袁隆平的人才。”这就是一代“杂交水稻之父”的肺腑之言,感动中国,感动世人。袁隆平以他的低调告诉世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生命也是有限的,唯有以自己有限的生命和精力去培养无数的人才,开拓无限的发展空间,人民的事业才会可持续地发展壮大下去。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这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这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就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专注于田畴的奉献。其初心与使命,早已融入务实笃行之中,无私播撒,收获富足。

今天,当我们走在溧阳的大道,感受着家乡经济日星月异的发展,山清、水秀、茶香……美音溧阳、诗画田园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众多的耕耘者在默默的付出汗水和智慧, 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忘我投入精神让我们倍受鼓舞。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初心不忘,使命担当。作为人民教师,我将牢记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的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爱岗敬业,崇德精业,在教育的天地里挥贡献智慧、挥洒汗水。作为常州市政协委员,我将切实珍惜荣誉,尽心履职,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应尽的一份责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