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立定新时代 开放创新 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会  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汤 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反复强调“创新”,内容涵盖了科技、人才、文艺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创新思维的胜利果实,都是创新智慧的结晶。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是时代精神的最强音,任何改革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开篇,而解放思想的落脚点就是实践中的开放创新。

开放创新,新时代警醒我们必须打造新格局。思想的高度和战略的视野决定前进的方向。近些年来,溧阳的城市发展目标定位从“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融入常州,接轨南京”到现在的“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无不显示出市委、市政府因势而谋,因时而动,以更为开放的视野进行谋篇布局。201811月,《苏皖(溧阳、郎溪、广德)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是首次以县为单位,以生态为底色,打造省际边界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新探索。这也是溧阳跳出“小我”,从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战略性区域发展规划中,高起点去定位、去谋划,全力打造发展新格局。在登高中学会望远、在开放中放宽视野。从溧阳出发,以两小时车程为半径,密集分布着中国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的许多城市。从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上看,溧阳关键要处理好与沪、宁、杭三大都市圈的关系;从长远发展的大趋势上看,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溧阳,将全面释放生态优势,聚合高端创新资源,切实把生态转化为吸引产业、科技等创新发展的品牌。

开放创新,新时代指引我们必须开辟新航程。“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溧阳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敢想敢试敢创新,才能闯出一条新路径,拼出一片新天地。1961年,为治水修建而成沙河、大溪两座水库;1992年,溧阳市委、市政府本着“抓开发、促开放”的指导思想,按照“一、二、三产业并举”和“高起点、超前性”的原则,从实际出发,规划实施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开发项目;19947月,天目湖旅游度假区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13-2015年,开展“三区同创”,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陆续到手,期间还创建了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天目湖国家森林公园;2017927日,天目湖A股上市,填补了常州旅游上市企业的空白,为常州旅游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和契机。开放创新,对于政府而言,就是要有敢闯敢试的改革魄力和永不停滞的创新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努力做到“眼看远处,脚踏实处;心想细处,手攀高处”,以真正的务实精神贯穿创新始终,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开放创新,新时代召唤我们必须尽责担当。推动开放创新的过程,就是深化改革的过程,势必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我们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时,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出的解决方法是“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也就是恪守正道、坚持原则,却又不固守常规并能突破思维、推陈出新。当前溧阳全力实施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全域旅游开发,一路走来山高水长,身为党外副职干部,要不断强化“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站位意识,以“对溧阳负责”的担当动力和底气,带头想、带头抓、带头干,深入调研限制溧阳深度接轨南京的堵点、痛点,创新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扑下身子抓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坚持民主集中,创新管理机制体制,深入推动“全面对标找差,全力争创一流”活动成果转化,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工作质效,打造务实、开放、高效、活力的创新生态链。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必然要求,也是第一动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创新基因,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价值深入拓展。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