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守住文化自信 助推国梦腾飞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会  溧阳市南渡高级中学 蔡军

 

时间默默流逝,岁月跨入廿一世纪,我党走近百年,建国也将七十周年,国家已越来越富,可这世界风云也更风起云涌,竞争交汇。在这时移世易之际,我们有多少往事已在岁月的长河中慢慢流出我们的记忆,又有多少本该牢牢记住的东西却被我们遗忘,更有多少优秀文化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就如同人少了精神丢了魂,树离了土地断了根。记得早在百年之前,先导鲁迅就振聋发聩呐喊出了,国民光有强壮的体魄也仅是一群争蘸人血馒头的麻木无知的看客,国家再富也只能是任凭列强肆意宰割肥硕的肉猪。

改革开放,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了经济,富了民富了国,完全正确,不容置疑。但要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两百年中华腾飞民族复兴梦,就必须“人民有信仰”,守住中华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阐述,无疑是对新时代浮躁的人们一次民族意识的呼唤,代表了每一位中华同胞的真切期盼,更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诠释,也准确指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国梦的落脚根基!

文化自信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既有对文明进步的向往和不懈追求,更有洋为中用、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包容与自信。回首刚走的脚印,我们恰恰少了这一份自信,在浮躁的年代里缺失了信仰自信。当前,80后、90后已逐渐成为国家的新生力量,然而,在这一代人当中却或多或少存在着一种盲目“崇洋媚外”的“味儿”,过西方的洋节、尚外国的包包,甚至让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比美国本土还高。我们学习借鉴西方的优秀文化,无可厚非也很必要,但一味地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迷信跪拜西方的文化思想,而矮化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甚至将自己民族的文化精髓丢失,这是我们万万不想看到的。毕竟,中国与西方国家的体制不同、背景不同,思维方式处事原则也不同,她们之间不是非此即彼,完全可以美美与共的,就好像西餐时你尽可以尽兴得用刀叉吃牛排,可习惯了用筷子吃汤面,却突然要拿刀叉将面条捞出来切着吃,只会无比别扭可笑。

无数次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文化积淀文化自信的国家民族充其量只是一具傀儡,它缺失灵魂,缺失共同的梦想,绝对不能真正实现民族的腾飞。因此,当今要务,各级各人都要树立文化自信,发好中国声音,学好“学习强国”,“文化自信”孕育美丽中国梦。我们要用中国的笔墨渲染好中华优秀文化,用中国的舞台讲述好中国经典故事,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文化有自信,从而让我们民族的文化得以传承、发扬,让更多的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生出谁与争锋的自强之态。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中华文化正逐步走向世界,在世界事务中越来越多地响起中国声音,让全世界体会中国味道,接受中国文化,感受中国力量。从《舌尖上的中国》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战狼2》等主旋律大片崛起影坛,从“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理念深入世界,到哈佛神学教授大卫认同佩服中国“钻木取火”“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夸父追日”“ 后羿射日”神话故事的内核:勇于抗争,不怕输,更不会服输的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信仰……实践在告诉我们,只要在华夏文化中寻得真知,用心、用情讲述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声音,就能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让美丽的中国梦感染全世界,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两百年振兴之梦。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而文化的强兴要得力于教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今天,我们提及中国梦的实现,提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要重视教育,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校教育。同时中国梦的实现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持续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追梦人,更多更优秀的后继力量才是提高中国梦质量的根本。“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是人的梦,是人素质文化自信的梦!在实现中国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强国梦的过程中,在砥砺前行的时代步伐中,在国家层面的重视下,中华文化正不断描绘着新的篇章,每一名中华儿女要始终怀着这份自信与豪情,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才能让中国梦更加美丽,让中国力量更加澎湃。

(本文获市委统战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三等奖)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