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心声】甄贞:建言献策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19-03-2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按:218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围绕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怎么看、怎么办畅谈心得体会。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专栏,摘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

从参加第一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学习开始,我加入统一战线大家庭已近20年时间,先后10余次作为执笔人参与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中央协商座谈会上发言稿的撰写;作为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政法组组长,组织了近8年政法组的建言献策工作;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近50份提案和各种建议报告,曾获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一路走来,我始终秉持“有责任、敢担当、讲真话,做执政党的诤友挚友”的信念和初心,积极履职建言,为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鼓与呼,有成效也有收获。分享三点心得体会。

建言献策要讲责任担当。建言献策不是求名图利,背后往往付出大量心血,有时甚至还有委屈。2016年全国“两会”上,我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作了题为《整治非法集资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引发社会上少部分涉案的投资人不满。“两会”后,全国各地参与该案非法集资的相关人员约一百多人连续一周围堵我的单位,对我进行人身攻击的信件摞了半个桌子,这种局面在写提案时我已经估计到了,因为面对参与非法集资、血本无归的普通百姓,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讲道理有些人也听不进去,但我还是要写这个提案。为什么?为的是不让下一个庞氏骗局得逞,不让下一批老百姓受害。尽管感觉挺委屈,替受骗的老百姓说话,反倒遭致他们的不理解,但内心很坚定,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政协委员,既然被赋予了提意见建议的权利,就不能因为怕挨骂不履职,还是应该站在有利于国家、社会和大多数老百姓的角度,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这是我们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建言献策要敢讲真话。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党外人士要敢于讲真话,真实反映群众心声,这令我们非常感动。20185月,我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到云南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在深度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入村入户专题调研。一路上的见闻,令我深受触动。我们冒雨走在“一脚宽”的泥泞山路上,一边是万丈悬崖,一边是陡峭山坡,危险可想而知。因水土不服,在我的小腿上留下至今抹不去的许多疤痕。但我们团队仍然坚持走村入户,真听真看真感受。眼前的贫困令我震撼:简陋棚屋黢黑昏暗、透风漏雨,贫困群众衣衫褴褛、熬一锅粥吃三天……调研回京后,我撰写了《共同富裕才是共产党人的理想》,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做了口头发言,真实反映了相关情况,提出了加大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拓宽易地搬迁思路、加大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保障的建议,受到许多无党派同仁的好评。党的领导人有胸怀担当,鼓励和提倡讲真话,我们就要做执政党的挚友诤友,在把握分寸的前提下,敢于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只有对群众用真情、对党讲真话,才是真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

建言献策要立足本职、锲而不舍。我是学法律教法律用法律的法律人,又赶上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好时代,所以我的很多建言献策都围绕法治中国建设这一鲜明主题,看准了的就念念不忘、持续关注、不懈建言。2014年中央统战部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深入山东调研司法体制改革问题。我作为副团长,既大量接触了法律工作者,同时又坚持跳出司法看司法,更坚定了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鼓与呼的决心。我参与执笔的调研报告报送党中央,主要内容吸收进协商座谈发言,向中央领导同志当面建言。改革难免会有阵痛,甚至影响到自身利益,但只要方向是对的,就要积极建言持续推动,这是对国家负责,也是对后人负责。我多次建议提高党政领导和公务员队伍的法治素养,抓住“关键少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提出将法官、检察官的管理与行政职级职务脱钩,制定不同的考核制度和职务职级晋升办法的建议,在2016年全国推开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中已全面落实到位。

多年的履职让我体会到,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和政协委员的头衔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一份责任。这份责任来自于人民的期盼,来自于执政党的信任,来自于知识分子的报国情怀。我会依旧怀着这份情怀和初心,在为党建言、为国献策、为民发声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作者:甄贞,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摘自(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