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心声】李卫:汇川成海 积石成山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18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围绕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怎么看、怎么办畅谈心得体会。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专栏,摘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

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一个月,第一个中央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平台——李卫工作室,在中央统战部和国资委统战部共同推动下,在中国钢研集团挂牌成立。工作室定位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面向行业、面向集团建言献策。经过三年多探索,工作室共完成50余项课题,多项成果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在把钢研集团党外知识分子凝聚起来建言献策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对央企建立工作室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已有20家央企成立了23个工作室。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党委搭台,党外知识分子唱戏。工作室的建立和顺利运行,受益于新时代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东风,离不开钢研集团党委对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高度重视,以及企业统战工作的深厚传统。集团党委一把手亲自担任工作室“总指导”,经常出席工作室的讨论,同大家座谈交流。集团统战部长任工作室副主任,相当于为工作室派出党代表,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会议组织、成员联络等,都离不开统战部的协调与支持。工作室成员既有专门从事研究工作的党外知识分子,也有来自企业职能部门、对政策法规比较了解的党内外干部,不同类型人才相互配合,共同开展研究,使建言献策工作能够更准确地把握行业、企业发展的关键症结。可以说,工作室是钢研集团统战沃土结出的果实,有了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有了统战部门精心搭建的活动平台,有了党政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优势才能得到充分施展。

党外代表人士示范带动,党外知识分子群体积极参与。工作室聚集了企业党外知识分子的中坚力量,包括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和北京市政协常委、委员4名。工作室成员在本职岗位都是科研带头人,具有一定的专业权威性,在建言献策工作方面都很积极投入,具有较强的个人感召力。每位工作室成员都有意识地团结联系身边的党外知识分子,一些同志在建言献策工作中,带动科研团队中的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围绕研究课题共同收集材料、开展研究,把党和国家关于行业领域的方针政策向青年党外知识分子进行宣传,也把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的想法和智慧吸收到工作室的建言献策成果中来。通过这样以老带新、以一带多的典型引领,企业不仅造就了一支优秀的科研团队,也锻炼出一支优秀的建言献策团队。越来越多的党外知识分子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了解建言献策、投身建言献策,在建言献策中找到了组织归属感和成就感。

瞄准中央战略部署,发挥一线研究优势。工作室是企业一线党外知识分子组成的建言献策平台,我们建言献策的立足点、切入点就是从一线实践中发现问题、帮助党和政府优化决策。2016年底前,地条钢泛滥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安全,当时是业内没人敢碰的棘手问题。有关部门的同志反复叮咛,提出这个问题,必须要有准确的数据。我们发挥工作室成员从事一线研究工作的专长,从行业协会、相关企业深挖情况,在较短时间内给出了相对准确的数据,提出了“化解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的建议。无党派人士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向中央领导同志当面建言,引起了高度重视,对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工作室结合行业实际,聚焦去产能后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反复研究推敲,形成并报送了有关建议。过去两年,国家钢铁行业运行稳中向好,我们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不少成员感言,看到自己长期关心的问题形成了建言献策成果,被中央领导采纳、被有关部门认可,感到很光荣。

建言献策工作室是在企业一线把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的创新平台,是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力量发挥群体作用的积极尝试。三年多来,工作室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资委统战部和钢研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深感责任重大,不敢丝毫懈怠。今后还将继续努力探索,把工作室做出优势、做出特色,带动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建好言献好策。(作者:李卫,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