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心声】谢茹:发挥知联会组织优势 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按:218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围绕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怎么看、怎么办畅谈心得体会。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专栏,摘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

建言献策是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重要职能,也是广大知联会成员凝聚集体智慧、服务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方式。在党委重视和统战部指导下,江西省知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高质量报告从少到多、“大调研”汇报从虚到实、优秀提案从无到有,实现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跨越式提升。实践中,我感到主要有四个关键词。

组织:依托知联会网络凝聚智力。建言献策关键在人,党外知识分子中有很多人才,关键是怎么聚起来、用起来。担任知联会会长后,在统战部的牵头指导下,我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着力推进组织建设,凝聚各方人才,打造建言献策支点。目前江西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和23所省属本科院校全部成立知联会,实现了组织的全覆盖。在省知联会成立农林水、食药医卫、工交城建等11个建言献策小组,每个小组均由2名副会长担任组长,常务理事、理事根据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选择分组,课题调研也可跨组调配成员,既压实了建言献策责任,又形成了各小组间比学赶帮与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通过搭建集体建言平台,较好解决了个体建言献策碎片化、零散性的瓶颈,凝聚了建言献策的合力。

定位: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知联会作为统战部领导的社会团体,建言献策不同于学术研究,目标是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完善公共政策,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根据这一定位,我们在选题上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开展省委命题调研、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子课题调研和社会民生热点调研。比如,2018年我们从省委给出的参考选题中,以“解决群众看病难”为重点调研课题,针对省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现实问题,知联会组织精干力量,联合新余、上饶两市知联会开展实地调研,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沟通,形成《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生效,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的政策建议。在重点调研汇报会上,直接向四套班子建言,省委主要领导认为调研贴近百姓民生、建议切实可行。2016年知联会联合省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就基层监管体制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开展联合调研,调研报告提出18条建议全部被政府采纳,直接推动出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并在全省开展“五规范、五优化”工程。

机制:加强流程管控提高建言质量。知联会建言献策工作不是临时的而是长期的,不是低水平的而是要有份量的,需要通过制度来保障。我们建立了流程管控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长(扩大)会,调度课题进展情况,强化咨政建言全程“链条管理”。年初会长会就全年选题进行研究,重点课题由省市高校知联会联合调研,常规课题由各小组根据专业力量现场领题,临时课题抽调专家专题调研;中期就课题推进情况进行调度,校准靶向、督导推进;第四季度对各组调研报告进行集体研究论证,确定汇编篇目,变“找成果”为“选成果”。同时,坚持定期召开学习例会,组织知联会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中央方针政策,切实把好咨政议政的思想关、政治关,使建言献策成为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

成果:打造知联会建言献策品牌。下大功夫推进建言成果的转化,打通“最后一公里”。对事关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调研成果,以建议案的形式提交党委政府;对行业领域或专项工作的调研成果,以社情民意专报等方式报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其他优秀课题成果则作为省政协大会发言及重点提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近几年共形成72篇调研报告。其中1篇获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5篇成果在党外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向省四套班子作专题汇报;《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成果年度汇编》连续4年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知联会连续4年受邀在省政协作大会发言,20人次获政协优秀提案奖和优秀建言献策奖。

        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通过知联会这个平台,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有了更加坚实的支撑,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也有了更加畅通的渠道,关键是要把人才汇聚好、成果打造好,为党和政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作者:谢茹,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知联会会长)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