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心声】李稻葵: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要有自身特色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按:218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围绕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怎么看、怎么办畅谈心得体会。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专栏,摘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

作为一名长期研究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的经济学者,很庆幸身处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了我们研究的底气,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蓝图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作为无党派人士,感谢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让我们能够发挥所长建言献策。有四点体会想和大家分享。

建言献策要源于本职,也要高于本职。无党派人士是具有良好专业素质的政治群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知识层次比较高,因此建言献策会有一些自己的专门视角。但建言献策聚焦的是政策,目的是改善政策,对象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者。这就需要无党派人士在建言献策中,多考虑政策的需求,多吸纳不同的意见,尽可能全面客观,提出基于本职但又高于本职的建议。近年来,中央统战部牵头无党派人士做了很多有益探索,每次参加中央协商座谈会前,都会组织多次研讨,请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专家集思广益。每次参加讨论的无党派同志都畅所欲言、气氛热烈,经常有非常诚恳的争论。这是一个从思想碰撞到形成共识的过程,也是一个从各自专业到政策建议升华的过程。

建言献策要选好话题,也要注意方式。决策者往往要考虑各种各样的限制性因素,我们建言献策时要善于换位思考,在建议的可行性、操作性上下功夫,避免理想化。

建言献策也不同于学术探讨,不能只看重道理的硬度,还要注重讲道理的温度,让诤言更具亲和力,使人心悦诚服、欣然采纳。

我曾有幸多次参加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选择发言角度时,我们要尽可能避免重复,从中央高度关心而党派可能涉及不够的问题入手;

撰写发言材料时,文字要新颖干净,表达要突出亮点,尽量用鲜活的、简明易懂的方式,便于决策者短时间获取有效信息。

建言献策要响应热点,也要长期积淀。对中央关心、百姓关注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无党派人士要及时跟进、主动反映意见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2017年初,针对中美经贸等问题,我组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团队第一时间分析形势,研判发展趋势,相关建议报送中央后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在“短平快”建议的背后,是我们团队长期扎实的跟踪调研。很多无党派人士都是学科带头人,可以把学术机构、政策智库的课题研究与建言献策工作结合起来。只有沉下心持续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症结,才能在热点出现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建言献策要立足国内,也要放眼国际。中国现在的发展与国际社会息息相关,我们建言献策也不能闭门造车。我在教学研究工作中了解到,一些国外经济学者戴着有色眼镜,认为中国搞的不是市场经济。为应对这种错误舆论,我与经济组同仁研究撰写了相关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同时,我们还主动给国际友人创造机会了解中国发展理念。去年4月底,正值中美贸易摩擦吃紧的敏感时期,我们举办了一次“中国与世界思想对话会”,邀请了5位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思想领袖,同时请国内领导干部、学者和企业家给他们讲中国故事,会后他们都很兴奋、感觉收获很大,有的认为这是在中国参加的最坦诚的一次交流,回国后都写了非常正面的文章讲他们的体会。去年129号,在党中央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之前,我们又举办了面对国际经济学界的报告发布会,完成了十几万字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学总结的中英文报告,有关建议也吸收进无党派人士中央协商座谈会发言。我们邀请4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及另外4位国外知名经济学家对报告进行点评,他们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对经济学理论的完善都给予高度评价,并通过《纽约时报》、英国《经济学人》等国际媒体传递出去,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无党派人士有优势更有责任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以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者:李稻葵,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