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聚焦】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怎么看、怎么办?尤权寄予希望!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18日,也就是元宵节前一天,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近200位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齐聚中央统战部,共话建言献策大事,气氛热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注统一战线的“通心粉”,对无党派人士这个概念应该都不陌生。2015年,中共中央下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概念很明确,但依然有很多朋友不是特别清楚。新语君不妨再科普一下,无党派人士应具备四个基本条件。

第一,无党派人士要具有无党无派的身份。这是首要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就是说,并不是只要具备了无党无派身份,就是无党派人士。

第二,无党派人士要有参政议政的愿望和能力。无党派人士是一种政治面貌,体现的是一种政治身份。无党派人士的基本职能与民主党派相同,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是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责任。

第三,无党派人士须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具有了无党派身份和知识分子条件不一定就是无党派人士,还需要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够发挥正能量、具有一定层次。

第四,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广大无党无派的基本群众,尽管在统一战线中居于基础地位,但不能称之为统一战线意义上的无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是以无党无派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社会群体,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国有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领域。

在听取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发言后,

尤权指出,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支重要力量,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发展建设中重要的人才库和智囊团。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安排,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尤权在讲话中,阐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怎么看?

新语君认为,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优良传统

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积极建言献策,做出了重要贡献。

比如,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在陕甘宁边区提出“精兵简政”的著名建议,毛泽东同志曾给予高度评价,并称他为爱国典范。

比如,筹建新中国时,张奚若先生关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国名的建议、曾联松先生关于五星红旗的设计方案都得到了采纳,在党与党外人士协商建国的历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新中国成立以来,无党派人士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一支重要力量,党外知识分子也成为我国发展建设中重要的人才库和智囊团,为我们党治国理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向党中央提交了大量建言献策成果,很多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被吸收进重大决策,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可以说,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能够保持这种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的优良传统,是与中国知识分子始终秉持的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分不开的,议国是、求真理已经深深融入血液之中,“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就是对包括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生动写照。

制度安排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一个鲜明特点是能够妥善协调不同力量、不同利益、不同意见,尊重和包容多样性,增进和扩大一致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既为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各界人士实现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制度化渠道,也为优化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创造了条件。一句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制度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多次主持与党外人士的协商座谈,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作用,彰显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从中央到地方都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发挥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的平台和载体,比如建立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各地成立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室,等等。其中,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已经成为这些平台载体中的重要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成立以来,专家组已向党中央专报了48篇成果,其中46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实践表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已经深深嵌入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之中,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将会长期坚持。

客观需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群众的需求更高,而发展的难度更大,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少两难甚至多难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还很艰巨。形势越严峻,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我们保持定力,共同奋斗。

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人才荟萃,集合了有思想、有见识的各类专业人才,不少人是本领域的名家、大家,有的在国际社会上也有一定影响力。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过程,既是帮助我们党了解社情民意、破解难题的过程,也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过程。

那么,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怎么办?

尤权指出,面对新时代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找准议政建言的方向和重点,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

新语君理解,贯彻落实尤权讲话精神,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统一思想

进一步发扬议国是、建诤言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贯穿其中的精神实质和思想方法,读懂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职责要求,找准议政建言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大政方针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画出凝心聚智的最大同心圆。

胸怀大局

要站位全局,在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不懈努力的同时,把建言献策当作分内事,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一如既往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建诤言、献良策,保持知识分子的本真,秉承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价值追求,深入了解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聚焦党中央关心的重大理论政策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诉求反映上来,把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和复杂问题、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和漏洞了解清楚、分析透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出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形成合力

要把握好个体和群体的关系,既在建言献策工作中做好表率,同时通过建言献策专家组等平台载体,发挥“集团军”的作用,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在团结协作中引导更多优秀人才,积极贡献智慧,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成果,以人才济济的合力提升建言献策的实力。(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