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领域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 >> 内容

【解疑】195位党外知识分子大咖获聘,中央统战部建立的这个组织,有何来头?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18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其中,提到了一个重要的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许多“通心粉”纷纷留言,希望新语君再详细介绍一下这个组织。

新语君继续爆料:其实就在昨天,中央统战部还同时召开了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聘任会,专家组下设经济、农业、工业、财金、社会和法治、科技、教育、文化、医卫、生态10个小组,195位党外知识分子被聘为专家组成员。

这个“组”重点在专家,是党外知识分子群英荟萃的大家庭

大家都知道,党外知识分子中专家多、大家多、名家多,他们分散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有各自的光芒,但缺少群星的璀璨。为了把这些散落的珍珠串成更加耀眼、更为牢固的珍珠链,2011年中央统战部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这就是专家组的“前生”。随着小组日趋成熟,这个大家庭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吸附力越来越强,重量级的人物越来越多。

这次聘任的195位专家,涵盖了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的精英骨干。为什么这么说?

从产生看,都是由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相关部委、相关方面推荐,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各地党委统战部推荐人选中遴选,经过了组织把关,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认可。

从结构看,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86名,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12名,两院院士和“千人计划”专家17名,既有术业有专攻的研究型人才,又有熟悉政策的高中级领导干部,还有身处一线的创业创新人才。

从层次看,13位顾问专业造诣深厚、参政议政经验丰富,其中不乏袁隆平这样影响国内外的重量级人物。10个小组组长个顶个的厉害,汇聚了林毅夫、孙其信、李卫、郝如玉、甄贞、郭雷、汤敏、王明明、燕瑛、廖永林这样的学术大家、文化名家、科研专家、领域行家,都是各行业领军人物和代表人士。还有包信和、吕建、施一公、李稻葵、欧阳昌琼、罗艳等学界政界商界的翘楚英才。

这样一个“组”份量够不够?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这个组是组织这些最专业的人去做最专业的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的使命担当。

这个“组”重心在专业,是党外知识分子凝心聚智的大平台

专家组把各行各业“高、精、尖、专”人才组织起来,让高手大咖们在一起头脑风暴,思想碰撞,心灵激荡,这不仅仅是人与人聚起来的物理相加,更是心与心激情燃烧的化学反应,真正实现从“单打独斗”向“团队作战”的转变,以人才济济的合力提升建言献策的实力。

——在大局中建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言献策专家组46篇成果专报党中央,44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部分建议被吸收进有关政策文件。

比如,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组、财金组发挥专业优势,就国际经济形势变化、防范金融风险等及时建言;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工业、社会等小组联合组队,就双创政策、知识产权、推进标准化结构性改革等深入调研;

围绕精准脱贫,农业组、教育组分别从产业扶贫、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等方面献对策;

围绕污染防治,生态组多次就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地下水涵养修复等问题鼓与呼,赤子情怀、专业精神在一条条建议、一篇篇成果中充分体现。

——在建言中聚力。在搞好建言献策的同时,专家组积极搭建学习教育的平台,通过年度工作会议、中期推动会、各小组例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思想共识;

搭建培养人才的平台,在调研考察、议政建言中提升综合能力,去年全国两会换届,小组成员中新增18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11位同志成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政协常委;

搭建服务社会的平台,寓服务于调研,推动西部地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帮助农民掌握科学种植养殖方法;

搭建联谊交友的平台,为了共同目标,党外知识分子之间、党外知识分子与统战部门之间,更加密切了联系、增进了友谊,共同画好团结奋斗的同心圆。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体现优势、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舞台,为做好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重要载体,必将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收获更多成绩和惊喜!(来源:统战新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